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袭击中情局营地双面特工录像出现

CCTV.com  2010年01月10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综合消息:1月10日电 去年12月30日,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东部特工基地遭自杀性炸弹袭击,共有7名特工当场丧生。本月9日,实施了本次“人弹攻势”的约旦医生在一段生前录制的视频资料中扬言:一切“圣战者”都会对美国杀死巴基斯坦塔利班领导人马哈苏德之举进行报复。

  从录像上看,这个名叫巴拉维的约旦医生与巴基斯坦塔利班现任头目并排坐在一起侃侃而谈。这段视频从侧面证明,上述针对中央情报局的袭击活动,可能确系巴塔利班策划,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的配合。就巴拉维本人来说,他曾是中情局培养的“反恐内线”。

  巴拉维声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向来自外国的武装分子提供了有力的庇护。在此人的生前录像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曝光后,美国很可能要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发动更为猛烈的打击。其中,中情局对巴基斯坦境内目标的导弹袭击可能进一步升级。去年8月,马哈苏德就死于类似的导弹攻击。

  美国认为,巴拉维现年32岁,是一名双面,甚至是“多面”间谍。他同“基地”组织、中情局,甚至是约旦情报机构都有来往。上月30日,他自称掌握了有关“基地”组织第二号任务扎瓦西里的下落,因此受邀进入中情局特工中心“谈谈”。在顺利通过大门后,此人在体育馆附近引爆了身上的炸药。

  巴拉维在录像中嘲笑美国的“策反手段”,并表示自己拒绝了美国提供的数百万美元的好处,坚决加入了反美武装。来自约旦的消息说,巴拉维的父亲证实,录像中的男子确是自己的儿子。这一事件表明,“基地”组织依然有能力招募“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入伙,并且在塔利班分支配合下发动袭击。

  美国反恐机构认为,现在的“基地”组织行动策划更为迅速,而且独立开展行动能力大大提高。美军在反恐怖战争中奉行的“擒贼擒王”战术未能有效降低国家所面临的恐怖威胁。当前,“基地”组织外围成员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在开展行动前,不需要得到最高领袖本·拉登或扎瓦西里的批准。只要时机成熟即可。

  目前,美军的反恐怖行动集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其对手依然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但军事行动似乎未能取得理想效果。一旦美国决定全面同“基地”组织在各地的分支进行较量,必将进一步分散反恐力量甚至形成更多漏洞。在美军导弹的打击下,“基地”组织成员开始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向也门、索马里和北非转移。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向中东地区增派航空母舰战斗群,此举一方面震慑因核问题而不断同美国“找麻烦”的伊朗,另外也为下一步通过导弹袭击或者特种兵突袭等手段打击也门境内武装分子部署军事力量。由于也门境内武装分子已经可以威胁到沙特阿拉伯南部的重要油田,因此更是美军和情报机构所关注的对象。

  虽然美军不断采取行动,打击各种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武装派别,但对手从未停止“补充新鲜血液”的工作,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招兵买马活动。现在“基地”组织的头号敌人依然是美国。美本土重要目标及世界各地的派出机构面临新的威胁。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此要求情报部门提高分析能力和警告发布速度。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