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今日《媒体焦点》:机场人体扫描仪的尴尬境地

CCTV.com  2010年01月09日 1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媒体·焦点:机场人体扫描仪的尴尬境地

  自从去年底发生炸机未遂事件以来,美国要求各国对赴美旅客在机场加强人体安全检查,这引起美国国内和欧洲各国对是否使用人体扫描仪的争议。这种措施检查得更加透明、清晰,可提高安检水平,但全身扫描会显露旅客的身体轮廓,“过于侵犯”个人隐私。欧美各国将怎样平衡安检与隐私的关系?安装人体扫描仪就能达到遏制恐怖袭击的目的?我们来看各大平面媒体的观点。

  1、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 欧盟各国分歧严重

  在7号召开的专项讨论会上,欧盟各国分歧很大。比利时、西班牙认为,现在欧盟国家机场的安检已经“足够严格”,没有必要安装人体扫描仪;英国、荷兰、意大利认为,与个人隐私等相比,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需要加装人体扫描仪;法国、德国则对该系统是否会对人体安全造成影响等问题有疑问。欧盟委员会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各国必须统一立场。欧盟最终有可能出台一个有约束力的法令,以强化机场安检。但同时,将处理保护乘客隐私权,保护乘客健康等问题。法令将允许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在机场使用人体扫描仪,而不是对各成员国作出硬性要求。

  2、 英国 《卫报》 安与不安,进退两难

  有专家称,高科技扫描仪能够扫描到乘客的所有部位,被检查人的身体暴露无遗。这一做法侵犯了身体隐私权。还有人担心名人的扫描图像会被上传到互联网上。儿童权利活动家认为,它的使用违反了儿童保护法。对于像英国这样,耗资8万英镑投入使用的4个高科技机场扫描设备难道弃置一旁? 运输部表示,目前正在培训工作人员,实施法则也正在酝酿当中,以确保工作人员在执行扫描时不会违背相关法律,不会侵犯隐私权。

  3、日本《产经新闻》 可以被接受

  政府有责任在机场人体扫描仪的运用上,采取最为严密可靠的安全手段,比如在检查人员的挑选上,影像储存销毁的程序上,严格把关,防止外泄。此外,是否可以由国际组织制定国际条例,在影像数据万一外泄的情况下,禁止任何媒体网络使用这些材料,违者严惩。只要这些预防措施做足了,大部分民众仍然会赞成使用人体扫描仪。

  4、美国《世界日报》 机场人体扫描易行 恐怖攻击土壤难除

  安全专家们应该明白加装仪器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非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炸机案的主犯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案件并准备实施自杀式袭击,比起安检仪器的失败,更能说明情报机构的无能。真正需要改进的,是情报机构搜集、甄别情报的能力以及执行力。另外,美国应该看到,即使加装了人体扫描仪,飞航安全得到保障,但恐怖分子是否会把目标转向商场和其它公共场所?因为自杀攻击是防不胜防的。美国和国际社会仍然要认真思考: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某些人对美国的仇恨;如何才能通过综合处理,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媒体·其他焦点

  1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 美国不愿对抗伊朗 准备军队以防万一

  一直以来,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相对紧张。近日,美国前高级军官麦克表示,美国并不想与伊朗发生军事对抗,但同时也做好了作战的准备。麦克说,美国现在做好准备的部队只是陆军军队,而且他们参加战斗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很多军事专家也认为,如果美国和伊朗开战,更大程度上会通过海战和空战两种形式进行。

  5 英国 《泰晤士报》 天气持续寒冷 工厂面临断“气”

  随着气温持续下降,英国最低温度已降至零下21度,英国天然气供应危机也愈演愈厉。英国主要能源供应公司已发出“红色警告”。为确保民用天然气的供应,供应公司将减少对工厂和公司的天然气供应量。能源部门表示,天然气和能源供应失衡,对商业用户冲击较大,还不致于影响普通民众。

  6 俄罗斯 俄新社 头版 格鲁吉亚开通直飞莫斯科航班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飞往莫斯科的直达飞机再次启动,据航空公司发言人介绍,直飞航班分别安排在本月的8号、9号和10号。两国首都的直飞航班曾在2006年取消,原因是前苏联国家之间的间谍事件。在2008年,直飞航班得到了短暂恢复,但很快又因为南奥塞梯的战争而冻结。目前。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两国仍处于断交状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