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今日《媒体焦点》:聚焦中国—东盟步入零关税时代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媒体聚焦:中国—东盟步入零关税时代

  经过10年的努力,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成为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一个由11个国家组成、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涵盖19亿人口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7号上午举行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仪式。

  1、美国 彭博社: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合作

  中国和东南亚十国签订成立自由贸易区,巩固了在过去十年中经济激增6倍之多的发展成果。这意味着东亚引导了一次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的合作。十年来,中国在东盟经济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今的合作将促成双边贸易成本大幅降低,实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相互投资三个领域互利共赢的互动。当然,东盟十国内部也存在着质疑的声音,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印尼期待与中国重新协商,以维持本国纺织等行业的市场份额,免遭中国廉价商品的冲击。

  2、新加坡《联合早报》:有利于各国整体利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有利于各国整体利益,它的潜力很大,已成为继欧盟和北美自贸区之后全球贸易格局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社论认为,过去东亚在世界贸易中的集体力量比较单薄。现在,中国和东盟朝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个自贸区是开放的,将来会通过其他双边和多边安排逐渐扩大,使更多国家参与到贸易大循环之中。社论还呼吁,各国政府应始终看到自由贸易对本国整体利益的好处,不要在压力下采取保护本国企业的做法,要顾全大局,不能因小失大。

  3、日本《世界日报》:中国的经济外交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巨大的自由贸易圈诞生了。这一次,中国通过经济之间和东亚、东南亚各国的联系,不但与其结成了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同时在外交上增加了对该地区的影响力。例如缅甸、越南等国和欧美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而中国通过经济的自由贸易手段,可以加强本来就很好的双边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衡世界关系的作用。

  4、韩国《中央日报》:亚洲自由是否过热

  在亚洲市场上,各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缔结竞争变得激烈起来。今年1月1日,韩国和印度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协定正式生效,根据协定,两国将在商品及服务交易、投资、经济合作等经济领域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这对于一直在和印度谋求自由贸易的中国和日本来说是一个刺激。而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也建成了,这对已经存在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韩国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冲击,而且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放水平还不高,越南等个别国家还没有加入其中,因此竞争力还不是很强。文章认为,亚洲国家贸易之间错综复杂的急剧变化,势必也会对既成的贸易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媒体·其他焦点》

  1、日本《产经新闻》头版:日美外相再会面 普天间问题能否成定局?

  关于美军普天间机场移设问题,日美之间一直存在着很大的沟壑,连双方会谈的时间都一直难以确定下来。不过最新消息表明,日美外相确定将于本月12号在夏威夷就这个棘手问题展开会谈。鸠山表示,不论美国怎么考虑,日本政府希望在五月份让普天间问题妥善解决。

  2、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头版:伊朗外长访问伊拉克引猜测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7日前往伊拉克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据悉他将与伊拉克方面讨论安全合作与边境问题。自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以来,两国的边境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饱受争议。本次伊朗外长的访问又引起了伊拉克政治家的诸多猜测,他们怀疑伊朗外长这次出访是为了影响伊拉克大选的票选结果,伊拉克总统选举将于3月7日举行。

  3、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头版:澳2100万剂甲流疫苗未全部落实

  澳联邦政府2009年倡导大规模接种甲流疫苗,并为此购买了210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价值12亿美元,而这笔钱最终将由纳税人支付。但到目前为止得到落实的只有510万剂,仅占总量的1/4。澳大利亚卫生部长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