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寒流席卷全球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这些天不仅是中国天寒地冻,还有很多国家都在刮风下雪,从北美到东亚、从欧洲到南亚,北半球几乎同时出现了极端寒冷的天气。气象专家解释说,严寒天气实际上还是因为全球变暖惹的祸。

  韩国首尔4号遭遇到自193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雪。降雪厚度达28厘米,导致交通系统瘫痪,200多次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误。

  地处南亚的印度和孟加拉国一向温暖潮湿,但是这些天也出现了大风降温以及浓雾天气。北部地区则普遍遭到风雪侵袭。截至目前,印度已有40多人因寒流丧命。尼泊尔的这个数字则是18人。

  孟加拉国北部一些地区气温已降到摄氏8度,在首都达卡,很多人不得不在露天生起火堆取暖。初步统计,该国至少已有25人被冻死。

  英国约克郡山谷前几天降下暴雪。30多名游客被困在这个英国最高的酒馆里,一呆就是三天。

  欧洲其他国家的情况也不妙,德国首都柏林4号当天的最高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而家住汉诺威的市民一觉醒来,看到自己的汽车已经被大雪压得严严实实。

  而在波兰东北部,一场寒流让气温骤降到零下13摄氏度,中下游河面结冰使得河道受阻,上游水位因此猛涨。

  美国的东北部地区包括纽约州中部等地的大雪至今仍未停止,还要持续一周左右。

  气象专家解释说,严寒天气实际上还是因为全球变暖惹的祸。因为,全球变暖将使海洋温度上升,加快冰山融化,使更多的淡水流入海洋,而海洋表面温度的升高及海水盐度的减小,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温盐环流减缓甚至完全停滞,没有温盐环流,来自赤道的热能将无法被传送到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地区,导致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变冷。这种假设就与电影《后天》中的描述一样。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