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为卖牛肉向台湾施压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2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 李红: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机构日前决定禁止美国牛肉部分部位进口,引发了美方不满。美国不仅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连台湾当局有意组团赴美进行沟通也遭遇了闭门羹,另外原本美方希望在去年12月底收尾的军售案也引起了各方的揣测。那么美国究竟怎样就牛肉议题向台湾施压?今天就这一话题,我们请到了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来探讨和分析。一位是台湾淡江大学王高成教授,一位是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欢迎二位!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 王高成: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台湾时事评论员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和二位探讨相关话题之前,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自从台湾立法机构达成共识限制美国牛肉进口以来,不断有消息传出,称美国将通过一系列方式向台湾施压、迫使台湾改变决定。

    12月29日,台湾立法机构决定将明文禁止美国牛肉馅和牛内脏进口。当天,美国贸易代表署及农业部立刻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指责台湾“片面毁约”,违反了美台牛肉协议,伤害了台湾的国际形象。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更亲自致函马英九,希望台湾全面执行美台牛肉协议。

    30日,马英九召集高层开会,决定由台湾官方和民间分别组团,尽快到美国进行沟通说明,但美国方面随即表示目前没有接触的意愿。

    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原本计划在12月底收尾的美台军售案至今没有公布。美台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也确定将因此延后,重启时间还不确定。日前更有消息传出,马英九1月下旬出访洪都拉斯过境美国时的接待规格将有所降低,去程和回程都不能在美国过夜。

    外界分析,美国政府至今并没有采取任何正式的报复行动,就是在等待1月5日台湾立法机构正式决议的出炉。

    主持人:我们看到,台湾立法机构决定禁止进口美国牛肉六项高风险部位,持续了很长时间的牛肉风波,那么在台湾内部暂时是告一段落,但是牛肉风波现在又延烧到了美国,美方对于台湾的决定是表示不满,首先我想请问一下王教授,美方究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怎样的不满?

    王高成:我想美方首先是他们的行政部门,就是美国贸易代表署的副署长,跟农业部的次长在美国贸易代表署的网站上公开发表一个声明,就是对于台湾“立法院”有意通过修法的方式,来限制美国部分牛肉进口到台湾表示不满,认为这是直接违反了台美之间关于牛肉进口的议定书。在内容上来讲,就是有几个比较值得注意的陈述,认为如果这么做的话,等于说直接抵触了美台的议定书,而且对于台湾在国际上扮演一个能够遵守协议的贸易伙伴这样一个形象有所抵触,美国深深表示关切跟遗憾。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当局对于这件事情也是相当重视的,原本说要成立“行政团”和“立法团”这两个团队到美国进行沟通,到后来传出美国不领情,给台湾吃了闭门羹的消息,黎先生据您的观察,台湾当局为什么要急于到美国进行沟通?美国的反应为什么不积极呢?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