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迪拜塔:是梦想还是豪赌?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迪拜塔在一片焰火中盛大揭幕。按规划者原先的设想,迪拜塔的落成将迎来全世界的掌声。然而,当迪拜主权投资机构“迪拜世界”拖欠巨额债务,当以金融中心自居的迪拜酋长国向石油资本求援,迪拜塔曾代表的奢华和荣耀,早已于竣工前倒掉。

  15亿美元的造价,极尽噱头的828米的楼高,设在124层的观景台,绚丽焰火揭幕仪式……迪拜急切地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要从沙漠小城向国际大都市转型的决心。

  而2009年11月底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却让世人看到,挥金如土的迪拜酋长国也有囊中羞涩的时候。迪拜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延期偿还约600亿美元债务,以推动债务重组。中东股市应声下跌,鼎盛期每平米1.9万美元的房价也被腰斩。自称要建造“中东纽约”的迪拜酋长国不得不向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求援,借债250亿美元。

  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个酋长国之一的迪拜,石油资源匮乏,因此,选择发展旅游、房地产和金融业,眼光确实有独到之处。但由于长期施行倚重房地产产业和外国投资、加上大肆借贷,出现类似迪拜世界这样的债务危机只是个时间问题。

  现在,举世瞩目的迪拜塔在两次延期揭幕后终于竣工了,但它究竟能否帮助迪拜实现经济转型的梦想,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