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也门“基地”活动升级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去年1月,“基地”组织将设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分支机构合并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合并后的新组织在去年的恐怖袭击力度明显增强。西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也门可能变成“基地”组织新的大本营。

  2009年8月27号,沙特阿拉伯负责反恐事务的纳伊夫亲王遭到“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武装人员自杀式爆炸袭击,亲王本人受轻伤。

  11月3号,也门两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和4名警卫遭武装人员伏击身亡。他们遭伏击前刚视察了也门与沙特阿拉伯交界地区,这一地区被视为“基地”组织一个据点。

  12月25号,尼日利亚青年穆塔拉布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时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随后“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宣称制造了这一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也门之所以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与国内的贫困和战乱不无关系。也门北部有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虎视耽耽,南部有反政府分裂势力蠢蠢欲动,中部和东部则被“基地”组织占据。据路透社报道,“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领导人曾是本·拉登的亲信,另外,至少两名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恐怖嫌犯获释后前往也门,成为当地“基地”的高级指挥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也门正成为各路“基地”组织成员一个新的避难所,这里有可能成为美国除阿富汗之外又一个反恐主战场。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