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中情局谍战阿富汗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21: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据美国媒体报道,中情局近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区域部署了不少前方指挥部,查普曼军营正是其中之一。这一机构在当地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多样化,包括承担刺杀、无人机轰炸等准军事任务,为美军展开军事行动充当先头部队。

    据报道,中情局在阿富汗的人员接近七百人,特工和情报分析人员占三分之一,其余为后勤人员。中情局阿富汗分站已成为其历史上最大的分站之一,可以和过去在越南和伊拉克巅峰时期的规模相比。

    为了有效地收集情报来打击塔利班,中情局在当地发展“线人”。这些“线人”常常前往塔利班势力活跃的阿富汗东南部或阿巴交界地区收集情报,再回到中情局基地汇报情况。而这次军营遭袭事件表明,“线人”也可能会叛变,老牌间谍机构也难免遭到双料间谍的暗算。

    中情局间谍在阿富汗扮演的角色也不仅仅是收集情报,近来更多地介入军事行动,包括刺杀和无人机轰炸等。据法新社报道,遇袭的查普曼军营就曾策划无人机进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头目藏身处实施空中打击。分析人士认为,更多介入军事行动让中情局特工的安全受到更多威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