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午间媒体》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二)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3: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媒体·焦点》的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今天继续播出。今天我们来回顾2009年的重大国际新闻。

  2009 从猪流感到甲流

  l 埃尔南德斯:年度最有“感染力”人物

  2009年席卷全球的甲流是从一个名叫埃尔南德斯的墨西哥小男孩开始的。09年3月底,这名男孩出现流感症状,4月初被确证伪“猪流感”,4月底,这种病被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该地区的主政者认为埃尔南德斯是战胜甲流的第一人,因此决定给他立雕像。并借此吸引旅游者来参观,带动当地旅游业。埃尔南德斯,原本几乎没有知名度,却无形中“感染”了全球数以百万计人,无疑成为这一年中“最具感染力”的人物。

  l 美国民众通宵排队 抢种疫苗

  关于甲流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疫苗,图为在疫情高发期,美国民众通宵排队,抢种疫苗。在这次全球抗击甲流的战役中,疫苗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次甲流袭击潮中,我们没有见到上次SARS带来的恐慌.

  其中,中国启动紧急预案,透明疫情进展,与各国通力合作,连世卫组织也交口称赞。当第二波甲流来临,民众已不再谈甲流色变,可见,病毒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谣言。

  2009 金融危机: U型 v型还是W型?

  l 关键词:破产

  破产依然是2009年的关键词。在2009年,诸如通用、克莱斯勒这样的著名汽车厂商申请破产保护,美国2009年破产的银行有将近150家,2009年7月,美国加州政府也险些破产,而在2008年,冰岛整个国家破产,连政府也可以破产, 还有什么不可以破产的呢?

  l 迪拜神话的终结

  2009年11月初,号称“日不落”的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延期偿还约600亿美元债务,以推动债务重组。众多明星包括贝克汉姆、布拉德·皮特都被套牢。专注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而忽视实体经济的迪拜神话终结了,这正应了股神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只有退潮时,你才知道谁在光着身子游泳。”经济大潮退去后,迪拜成了那些“裸泳的人”。

  l 经济复苏 呈“V”走向

  2008年末,我们还在争论全球金融危机的走向是“U”“V”“W”或者是“L”型?一年过去了,经济复苏的各种迹象在全球各地都有表现。尤其是中国的优异表现,中国经济在2009年顺利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看起来,金融危机仿佛呈一个“V”字走向,正在回升当中。时代周刊还将中国工人评为2009年年度人物,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带领世界经济复苏,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朝鲜屡出“狠招” 治美国

  朝鲜今年没有给美国什么好脸色。奥巴马上任后,朝鲜发射“光明二号”卫星;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美国国庆日试射导弹;判处两名美国记者劳动教化徒刑等,一招比一招狠。相比之下,美国有些无可奈何,无招可使。奥巴马派特使去朝鲜,并带去给金正日的亲笔信,但是朝鲜核问题并未因此有什么大的进展。美国总统都热衷于给金正日写信,前任总统包括克林顿、布什,都写过,但可惜作用都不大。

  伊朗核问题:矛盾会否升级?

  美国的另一个对头,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喜欢给宿敌写信,2006年,他就给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写过长达18页的信件。2008年,奥巴马当选后,内贾德也写信向他表示祝贺。或许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奥巴马在2009传统波斯新年向伊朗民众问好,不过,虽然这两位总统都乐于沟通,但效果也并不好,2009年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依然是互不信任,矛盾重重。美国以09年底为最后期限,要求伊朗将提炼浓缩铀和生产核燃料棒的工作交给俄罗斯和法国。而伊朗不接受这个方案。现在已经是2010年了,联合国会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吗?

  克林顿救记者 大放异彩

  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则在2009年大放异彩,他就是克林顿。他在8月成功带回了两名被扣押的美国记者。这两名女记者09年3月份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被朝鲜司法机关判处12年劳教徒刑。当人们担忧她们的命运叵测时,克林顿像一个英雄,去了朝鲜,并把她们带了回来。

  主持人:2009年,除了救人,还有一个更大的救援行动,那就是拯救地球。2009年,地球的温室效应更加明显,冰川融化,海岸线上升,干旱和洪灾等极端天气频频出现。

  2009 拯救地球

  l 两国“上山下海”开内阁会

  十月十七日,马尔代夫总统和内阁部长等身穿潜水衣,戴上潜水镜,潜入六米深的海底,打着手势召开了世界首次“水下内阁会议”;十二月四日,尼泊尔总理率领内阁成员,登上珠峰南坡海拔五千两百四十米的卡拉帕塔峰营地,举行了一次内阁“峰会”。上山与下海,马尔代夫和尼泊尔的内阁会议“秀”,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呼吁关注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环境危机。

  l 斐济女孩泪洒会场

  12月7日,哥本哈根大会开幕式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幕。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的女孩哽咽地说:“我们什么也没做,可是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却最大。我们需要一份对穷人和穷国都公平的协议。”女孩一度落泪至无法继续发言,这场“意外”的眼泪赢得了所有在场媒体的掌声。

  l 图瓦卢:60亿人都应该和我们说抱歉

  图瓦卢将成为地球上第一个沉入海底的国家。按照目前海平面上涨的速度,用不了50年,图瓦卢就将消失在海平面下。 走在图瓦卢仅有的一条马路上,心里极不踏实。因为往左边看,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往右看,还是大海。感觉一不小心人就会跟马路一起沉下去。图瓦卢已经没有任何产出,因为这里的土地充满海水,不适合栽种。一位图瓦卢居民说,“我觉得,地球上60亿人都应该向我们说抱歉。”

  主持人:抱歉,非常抱歉。仅仅抱歉还不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来避免这样的悲剧?让我们生存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始终是个简单而又复杂无比的问题。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明天我们将回顾2009年中国的新闻人物。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