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午间媒体》年终特别节目:非常2009(一)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主持人:今天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从今天起到1月3日,《午间媒体》板块将推出4集年终特别报道《非常2009》,今天播出第一集,回顾2009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国际人物。

     一、奥巴马:美首位黑人总统的“改变”之路

    主持人:金融危机无疑是2009年影响全球的头等大事,而风暴的中心——美国,刚好在09年初迎来总统更迭,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7图)
从一个普通的混血小孩,到哈佛大学的高材生,再到美国的联邦参议员,直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黑人总统时代。
非常时期上任的奥巴马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改变”,着手实施"非布什主义"政策,他雄心勃勃地推出了787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推行庞大的医改计划,将海外主战场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雄心归雄心,阴霾不散的经济危机、艰难前行的医改使他的国内声望一再下跌,和中东国家、俄罗斯的关系似乎也没有大的进步。


    执政一年来,奥巴马的内政、外交政策在国内外饱受争议,个人支持率也急剧下降。有人认为,他的执政业绩比竞选承诺相差甚远,于是产生这样的疑问:奥巴马是否还能够坚持走“改变美国”的道路?

     二、贝卢斯科尼: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主持人:和奥巴马受关注的理由截然不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轰动全球完全是因为他那一张被打得血淋淋的脸。12月14日一大早,73岁的他就在米兰被一名男子持教堂模型袭击,鼻梁骨被敲断,两颗门牙被打飞。而此前,他就曾经被打伤过,只不过没有这次这么严重。作为政治人物,他可能有一肚子委屈说不出来。

    贝卢斯科尼的2009年,可谓流年不利。从被曝举办全裸派对到在欧盟首脑会议上画内衣漫画,从被剥夺豁免权到被妻子索要高额赡养费,从几十万人游行“倒贝”到被一神经有问题的男子用教堂模型打得“满地找牙”,贝卢斯科尼这一年可以说过得跌宕起伏。有媒体评论说,比起当一个国家领导人,贝卢斯科尼更适合做社会版超级明星,因为关于他的新闻似乎从来都不是什么正经事,然而如果说博得社会版头条,那真是易如反掌。
“挨打”后,经过短暂休整,贝卢斯科尼决定重组自己的政党。为了宣传,贝氏决定用挨打后脸上流血的照片做宣传海报,海报的标语更是用心良苦——“爱总能战胜仇恨”!

     三、卢武铉:悬崖“跌倒”——是非成败转头空

    主持人:比起贝卢斯科尼的百折不挠,有人认为卢武铉选择自杀,是缺少生活勇气的表现。然而“一死百了”或许是所有自杀者选择不归之路最有说服力的理由,卢武铉也不例外。

    从贫民之子到韩国总统,从任内被弹劾停职到涉嫌受贿接受检方调查,直至卸任后跳崖自杀,以“清廉”著称的总统,最终为了还自己“清廉”而选择自杀,真可谓“是非成败转头空,却误了卿卿性命”。
韩国有一句名言“从政是发财和破产的捷径”,卢武铉最终没能逃出这个怪圈。卢武铉之前,韩国历任总统似乎都摆脱不了贪腐指控的困扰。卢武铉的纵身一跳,解脱了自己,却给韩国政坛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四、高锟:“光纤之父”拉近世界距离

    主持人:2009年带给世界震撼的还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一位就是华裔科学家高锟,因为他为人一向非常低调,很多人甚至都是在他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才知道原来他对于我们今天的科技生活贡献有多大。

    高锟是第8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华裔科学家,被誉为“光纤之父”,如今,光纤已构成了支撑信息社会的环路系统。这种低损耗性的玻璃纤维推动了诸如互联网等全球宽带通信系统的发展。诺贝尔奖评委会这样描述说:“光流动在细小如线的玻璃丝中,它携带着各种信息数据传递向每一个方向,文本、音乐、图片和视频因此能在瞬间传遍全球。”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瑞典国王破例亲自走到高锟面前,向他颁奖。高锟向国王说了一句“谢谢”,然后回到自己座位上就座;他的夫人黄美芸代为发表演讲。这一切,只因为76岁的高锟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高锟领奖的一幕感动了很多中国人。在很多人心中,这份感动,不是因为他作为“光纤之父”的伟大成就,只因为他脸上那如同孩子般纯真的笑容。

      五、萨默尔森:改变世界的经济学泰斗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位人物可称得上是世人景仰的经济学大师,他就是被誉为经济学泰斗的萨默尔森。在2009年12月13日,这位经济学泰斗与世长辞,享年94岁。

    他的理论和著作影响了几代人,不少人在惋惜之余,称他为时代的伟人,最后一个经济学通才。萨默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可谓是无处不在,美联社在总结其一生成就时说:他将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帮助在经济困境中的肯尼迪政府制定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并且写出了一部被数百万大学生奉为经典的教科书。

    萨默尔森是美国第一位、世界第二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评价他:“在提升经济学家理论水平上,他的贡献要超过当代其他任何一位经济学家。他事实上以简单语言重写了经济学理论的相当部分”。

      六、华尔街高管:“贪婪奢侈”的代名词

    主持人:2009年经济危机继续蔓延,在美国经济陷入低谷的时候,一个特殊的群体激起众怒。他们就是华尔街的高管们,即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他们依然发放领取巨额红包,而这些钱,正是政府的救济金。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评论认为,经济危机不过一年,华尔街的贪婪又故态复萌。尽管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向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和银行一次次注资,尽管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然而华尔街银行家们却得到了高达200亿美元的分红,而这些银行家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他们分红的总额虽然较前几年略有下降,但是仍然与经济高涨的2004年持平。

    媒体披露,华尔街的高管们事实上过着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奢华生活,吃穿住用行娱乐消费全是“最高标准”。身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个人收入不算少,每年政府付给他40万美元。可是他的收入与华尔街高管相比就差远了。据美国媒体报道,华尔街某些高级管理人员一个星期的收入都比奥巴马的年薪高。华尔街高管的奢华生活,令人咋舌。他们的“疯狂宴会”激起美国全民愤怒,奥巴马称他们是“无耻的”。

     七、“老虎”伍兹:偷情后遗症——"被抛弃、被放弃"

    主持人:在2009年,遭到骂名的还有被誉为“高尔夫奇才”的“老虎”伍兹,一场小小的车祸戏剧化地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正是从这场小小的车祸中,美国媒体挖掘到了众多与伍兹有关的桃色新闻。伍兹的商业价值受到了毁灭性打击:权威机构宣称伍兹在全球明星代言的排行榜上,已经从第6位跌至第24位,广告商纷纷弃他而去,大量伍兹的广告从黄金时段消失。

    因为绯闻门,伍兹还闹出了比以往更大的动静:他的婚姻危机,在全美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之前杰克逊去世事件,而且在《时代周刊》评选的“史上十大道歉”中,伍兹因为出轨而作出的声明竟然高居榜首。对职业生涯此前几乎没有负面新闻的伍兹而言,这样的关注度显然是他不愿消受的。无奈,他只能宣布无限期退出高尔夫球比赛。
伍兹“被抛弃、被放弃”给公众人物敲响警钟:道德一旦败坏,千辛万苦维系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就会荡然无存,无论你在职业生涯上多么成功。

     八、杰克逊:流行天王陨落终结一个时代

    主持人:伍兹虽然宣布无限期退赛,但有人还是愿意将这解读为他回归的信号。然而,有些人在人们的扼腕叹息中却永远不能再回来了,比如: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

    6月25日,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终年50岁。对全球歌迷而言,杰克逊之死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杰克逊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在全世界有数不清的歌迷。他在全世界销售的唱片约7.5亿张,仅《颤栗》专辑的全球销量就超过7000万张。13次获得格莱美奖的杰克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偶像。与众不同的嗓音、独创的舞步、令人吃惊的音乐才能和浑身洋溢的明星魅力使他获得全世界的赞誉。

    的确,像杰克逊这样,能够风靡全球的音乐天王到现在仍然屈指可数,他的歌曲至今仍在世界各个角落流传,他的音乐影响了全球几代人。

    杰克逊已不仅仅是一名流行歌星,某种程度上更是美国向全球输出的一个文化符号,帮助这个国家创造出惊人的软实力和国家影响力。
除了在音乐上辉煌的成就,杰克逊还热心公益事业,捐款达三亿美元,有“慈善之王”的美誉。

    杰克逊曾经多次整容,面目全非,并一直饱受非议,屡陷官司。 杰克逊生前曾多年遭受猥亵儿童案困扰。大家看这张照片,当时是1993年5月,杰克逊和这个陪伴他的男孩刚参加完世界音乐颁奖典礼,这个男孩当年12岁,后来控告杰克逊有猥亵罪。此后十多年,一系列的娈童案对杰克逊的演艺事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然而杰克逊去世后,真相戏剧性的被揭穿,29岁的常德勒突然站出来,承认他当年撒谎,而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指控杰克逊的常德勒的父亲饮弹自尽,我们已无法认定他是不是不堪良心的谴责。只是对于杰克逊来说,这份清白来的太迟了。

      九、苏姗大妈:丑小鸭变金凤凰

    主持人:虽然和杰克逊上下没差几岁,但在歌坛上,苏珊大妈只能算杰克逊晚辈中的晚辈了,不过,苏珊大妈的知名度却毫不逊色。

    5月24日举行的《英国达人》选秀节目半决赛中,苏珊凭借自己的完美音质再次赢得了由观众投票选出的最佳歌手奖,成功晋级最后决赛。大约有6000万人观看了苏珊24日的演唱视频。她的参赛视频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视频的5倍。 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下她的天籁之音。
展示一段苏珊大妈的演唱视频《我曾有梦》。30秒!!!!!!!

    苏珊大妈的新专辑《我曾有梦》上市一周销量达41万张,打破英国唱片销售的纪录。这张大碟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46万余张,很可能会成为2009年的最畅销专辑。

    媒体评论,苏珊的成名史是一部丑女变凤凰的传奇,水桶腰、满脸皱纹、说话语无伦次,她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庭主妇,或许在这样一个缺乏超级大师的年代,大众需要苏珊这样的奇迹带来一丝喜悦和刺激。而苏珊的成名更激励了那些平凡的小人物,一切皆有可能。

责编:刘一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