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俄罗斯或将发射航天器拦截近地小行星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俄罗斯宇航局局长30日表示,该国有意通过发射宇航器的办法,来“撞飞”那些可能同地球相撞的“大个小行星”。据悉,俄方已经表示,这个“撞击器”不会携带放射性爆炸物,未来还将邀请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中国航天局共同参与此事。

  2004年,天文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了一颗超过270米长的小行星,并预测它有可能在2029年从地球身边飞过。届时,双方发生碰撞的几率在1/37左右。不过,后来天文学家通过进一步计算发现,这颗小行星将在距地球表面2.9万公里的太空飞过,各方虚惊一场。

  尽管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很多科学家依然想出了种种办法来“保卫地球”,阻止这些天外来客和地球相撞。比如,人们提出,发射一个宇航器,让它围绕小行星运转,从而逐渐改变其前进轨迹。此外,就是发射宇航器同小行星相撞,迫使其变向了。

  此前,美国好莱坞拍摄的科幻电影中曾出现使用核弹来摧毁来袭小行星的场面。不过,这种做法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带来极大灾难。因此,俄罗斯指出,他们研制的宇航器只以外力让小行星“改道”,而不会用核弹彻底摧毁对方。这就减少了发生升空过程中因事故引发的“危险”。

  天文学家指出,能够飞到地球公转轨道的小行星和彗星属于近地天体。数以百万计的小行星,在地球周围织成一张密密的“蜘蛛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就在这张危险横生的网中穿行。很多研究都发现,在太阳系中,彗星、小行星与地球或者其他行星碰撞是完全可能的。

  1994年那次“彗木相撞”的能量,就相当于几万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当量,给木星造成的一个直径达两万公里的暗斑。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都研制了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拍摄大面积的星区照片,取得大量的星空动态信息,以便提前确定各类天外不速之客的位置。

  美国宇航局本月14日发射了一部新的太空望远镜,用于搜寻宇宙中尚未被发现的天体,其中包括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和彗星。这架望远镜名为“广域红外探测器”(简称WISE),将利用红外照相机探测“哈勃”等其它在轨望远镜可能错过的发光、发热天体。

  未来9个月间,这部耗资3.2亿美元的WISE望远镜将在距地球上空524公里的极地轨道运行,其镜头将对准整个天空,每11秒拍摄一幅照片。这部最新红外望远镜拍摄的夜空图,将首次揭示一些从未被人类发现的恒星下落,从而彻底颠覆大家对太阳系的认识。

  这架新型望远镜将重点观测数十万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并且帮助科学家评估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概率。此前,欧洲航天局的“赫歇尔”望远镜在今年5月发射升空,它的清晰度甚至比上述“广域红外探测器”更高,但它只能绘制银河平面里空图,并非整个夜空图。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