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合消息:世界各地喜迎圣诞节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4: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25日圣诞节临近,许多国家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尽管圣诞节是西方社会的传统节日,但在世界许多地方现在也开始流行,圣诞树、圣诞老人和圣诞礼物给人们带来了快乐。

  节日带来商机

  在法国首都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空气中弥漫着香水和甜品的气味,令身处其中的人们心情格外愉悦。当夜幕降临时,大道两侧400多棵树同时被银蓝色的灯光照亮,各式各样品牌商店装饰一新的圣诞树和美丽的霓虹灯争奇斗艳。在巴黎的地铁上,一位流浪的艺人像往常一样拉琴,只是选择的曲目变成了圣诞歌曲,悠扬的曲调令不少准备回家过节的乘客产生共鸣,纷纷慷慨解囊。

  每年圣诞节,法国《小日报》都会在孩子们中间开展最爱圣诞礼物调查,其结果有时会影响新一年法国儿童玩具市场走向。《小日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电子游戏光盘是法国儿童今年圣诞节最希望收到的礼物。

  尽管德国大部分地区几天来持续降雪,但在各大商场、购物中心,一棵棵挂满鲜艳彩球的圣诞树、一串串五光十色的彩灯、一幅幅醒目“有相当杀伤力”的打折降价广告、一批批提着大袋小袋的购物人流,渲染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榨汁机、咖啡机、玩具、平板电视、新款手机、化妆品、香水和首饰等销售喜人。德国零售业总会预计,今年德国圣诞零售市场销售额将比去年下降1.5%,但仍可能至少高达730亿欧元。

  德国总统克勒24日发表圣诞献词,呼吁人们要致力于维护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他强调,在金融领域,人们需要守诚信和遵守更好的规则。

  尽管在99%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圣诞节并非法定节日,但商家还是趁着这个大好机会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吸引消费者。从12月中上旬开始,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几条主要商业街及大型商场里,种类繁多的圣诞主题饰品及圣诞折扣纷纷登台。在被中国人称为“安卡拉王府井”的图纳勒大街上,很多商店橱窗上打出了“圣诞快乐”和“折扣50%”的标语,一些商店门口还摆放着挂满雪花、彩带、铃铛等各种饰品的圣诞树。而大型综合性商场更不甘落后,除早早挂出“圣诞快乐”的标语外,商场里的各个店面也竞相推出圣诞折扣。

  不一样的圣诞老人

  在日本、澳大利亚和丹麦等地,出现了身着绿装的圣诞老人。日本绿色圣诞老人基金会干事松湖井东说,其基金会致力于植树造林,他们借助绿色圣诞老人形象宣传环保理念。松湖说:“绿色圣诞老人不一定给孩子们送去礼物,他会告诉孩子们保护自然环境有多重要。”

  按照这些环保组织演绎的新版圣诞传说,圣诞老人不光改了装束颜色,他还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例如用太阳能取暖,用有机饲料喂养拉雪橇的驯鹿,以至于驯鹿的红鼻头也变成了绿鼻头。

  在俄罗斯,严寒老人和雪姑娘是俄罗斯孩子最期待见到的人物。表面看,严寒老人与西方的圣诞老人装束一样。两者之间的渊源却不相同,严寒老人是俄罗斯人的新年吉祥人物,圣诞老人则是西方人的圣诞吉祥人物。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尤其是年轻人开始过西方的圣诞节,加之圣诞节和新年日期接近,严寒老人和圣诞老人逐渐合二为一。一些俄罗斯人甚至直接把严寒老人当成圣诞老人。

  扮成严寒老人和雪姑娘的人需要通过考试后持证才能上岗。在莫斯科,就有一所专门培训严寒老人和雪姑娘的学校。学校校长亚历山大·弗罗洛夫说,虽然人们正在经受全球金融危机,但是严寒老人培训计划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说:“新年即将到来,我们非常希望严寒老人能够和反危机结合起来,因为新年总是让人期待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近日出现了一群神秘圣诞老人,这群圣诞老人由当地警员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退休探员陪同,将张数不等的100美元面值现金送给了一名餐馆女服务员、一名在车站等车的盲人、一名刚从伊拉克回国的士兵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两天内他们共散发了约4万美元现金。

  永恒的圣诞树

  按照习俗,圣诞前夜,每个家庭都要准备一棵圣诞树,树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彩灯和饰品,圣诞树下是家庭成员们互相准备的礼物。

  美国白宫今年的圣诞树格外简朴,摆放在蓝厅中央的主圣诞树是一棵高约5.6米的道格拉斯冷杉。与往年不同,这棵树上悬挂的是节能彩灯,800件装饰品也全部是前任政府使用过的“二手品”。这些小饰品经过重新设计和翻新,再度焕发新颜,既节约又环保。

  秘鲁首都利马的圣博尔哈区幸福公园内日前也竖起一棵巨型圣诞树,它不仅是秘鲁最大的圣诞树,还是一棵用自行车动力发电的环保圣诞树。这棵高11米的圣诞树上点缀着6万多只小彩灯,挂满了琳琅满目的装饰品。树周围安装了10辆固定自行车,每辆自行车上都有一个小型发电机,发电机产生的电能经转换后充入12个蓄电池,用于夜晚点亮圣诞树。

  在巴西圣保罗市,一棵用钢架搭建的圣诞树是世界上最高的圣诞树之一。它高75米,直径32米,重约250吨,相当于一栋20多层高的大楼。工人们花费了4周才将这棵特大圣诞树装饰完毕。与普通圣诞树一样,树身上不仅环绕着数百万个彩灯,并装点上圣诞老人、圣诞袜等饰品。在树身内部的钢架上还安装了电梯,供工人们上下圣诞树时使用。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