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尴尬收场 联合国“DNA”出错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收场尴尬,有分析指大会之所以失败,根源在联合国的体制缺陷。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被批评为历来最失败的其中一次联合国大型会议,由于与会国争持不下,乃至最后以行政手段强行通过《哥本哈根协议》,均凸显联合国处理气候转变问题的力有不逮。据香港《文汇报》21日综合外电报道,有分析认为,会议失败应归咎于联合国的“DNA出错”(体制不足),有欧洲官员甚至预测,哥本哈根会议失败所带来的最大冲击不是气候变化本身,而是联合国的体制。

  今次大会主办单位为1992年成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根据议事规则,假如大会要达成任何协议,就必须获得193个与会国家全体同意。但事实证明,各国在经济、发展利益的前提下,根本无法达成共识,终导致大会在毫无成果下结束的尴尬局面。

  智囊机构美国进步中心全球气候政策协调员莱特认为,假如要处理气候转变问题,未必就不能再在UNFCCC的框架下进行,“我们是时候研究其它可行渠道,最起码利用其它现有国际论坛组织。”例如20国集团(G20)或经济大国论坛。

  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亦承认其掌管机构“分散、大而无当”,同意假如在G20框架下处理气候问题,将会更有效率。

  智囊献策 G20或成可行渠道

  G20成员国占全球总碳排放量多达85%。不过德博埃尔亦指出,这种做法会令一众排碳量不多,但深受气候转变影响的国家被忽略,有欠公平。

  另一方面,出席完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返回华盛顿后,白宫宣传机器开始向国内大力宣扬此行的成果。白宫向传媒发出一份由多名环保专家、工业界领袖及民选官员的声明,赞扬此次大会达成“突破”、“为未来国际合作行动奠下基础”。不过舆论就颇为不以为然。有环保组织指责奥巴马破坏了今次大会,并摧毁了达成控制全球暖化计划的可能性。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