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落幕

CCTV.com  2009年12月20日 1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长达13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9号终于落下帷幕,虽然最后的谈判历时30多个小时,数度濒临破裂,但与会各方最终还是采取妥协,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但这份协议既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进行表决。

    当天的全体会议在推迟一个多小时后于当地时间19日凌晨3点10分开始举行,大会东道主、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介绍“哥本哈根协议”内容。几个发展中国家提出反对意见。随后,大会进入3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讨论阶段。最后,全体会议主席威奇宣布,不再就协议进行表决,而是用“注意到”这个词语来作为认可协议的方式。

    “哥本哈根协议”明确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但并未规定具体各国的减排量,只是要求各国在2010年1月底前向联合国申报减排目标。协议沿用了此前提出的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的中期目标,但依然没有规定各个国家的出资份额。协议还规定,发展中国家需要每两年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汇报减排进展,并接受一定程度的国际监督,但协议同时保证,这些监察不会损害国家主权。协议采取自愿加入原则吸收缔约国,本身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各国需要在2010年底另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