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总理菲永将访华 中法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法国总理菲永将于20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目前,中法关系正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接触和交往增多,各领域合作非常活跃。

  自今年4月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前总统希拉克,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贝特朗,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博洛等法国政界高层人物接连访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等也先后访问法国。

  今年4月和9月,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两次会晤,两国元首就发展中法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此,法国总统府评论说,如今法中两国关系不仅“走上正轨,并且正在以高速列车的速度前进”。

  在经贸方面,中法两国也在近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法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仍然达到创纪录的38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7%。

  今年10月,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率领宇航、能源、零售、金融四大战略领域的25家大企业代表访华。一个月后,由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法国举行中法经贸论坛期间,与法企业签署了涉及能源、航空、汽车、金融等多个领域的40多个合作协议。此外,由中法联合研制的中型直升机EC175-Z15也在今年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于本月17日在法国马赛成功完成首飞。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双边关系正驶向快车道。他说,1964年中法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为1亿美元。换言之,今天中法间平均一天的贸易额就超过了1964年全年的双边贸易额。孔泉表示,通过双边高层往来和此次菲永总理访华,相信双方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为积极的态度、更为开拓进取的行动,使中法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