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峰会进入最后阶段 仍有4大关键问题需解决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哥本哈根峰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但谈判仍陷僵局。备受发展中国家批评的大会主席16日突然辞职,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环保人士不满峰会进展缓慢,冲击会场,丹麦警方出动催泪弹及警棍对付示威者,拘捕200多人。

  综合香港《明报》报道,哥本哈根峰会15日拉开高层会议序幕,各国谈判代表为了赶在周五领导人会议前达成协议,正加紧磋商。目前仍有4大关键问题需解决:

  ●《京都议定书》存亡

  由于《京都议定书》只针对发达国家,没有规限发展中国家减排,发展中国家要求延续《京都议定书》精神外再加额外条款;但发达国家则认为要摒弃《京都议定书》,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减排框架。

  ●减排目标

  联合国草拟文本建议全球2050年前减排一半温室气体,但峰会未就长远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发展中国家认为制定长远目标的前提是发达国家提高短期(即2020年)减排目标。发达国在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合计相当于从1990年水平减14%至18%,跟发展中国家要求的四成相差甚远。

  ●气候融资

  发达国建议在2010年至2012年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资金,但发展国认为未足够;发展国建议2020年前,发达国向发展国每年提供2000亿至3000亿美元中期援助金。

  ●碳市场

  各国未就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改革达成共识。其中让发达国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赚取碳排放权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将到2012年届满。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