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富国拿中国做推卸责任借口 避减排“掏钱”问题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20: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富国拿中国做推卸责任借口回避减排“掏钱”问题

  据12月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入最后一周,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压力也在增大,中国该不该“拿钱”就是富国施压中国的焦点之一。《纽约时报》称,联合国气候大会未来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已从工业化获益的国家是否愿为后起国家的减排工作“掏钱”;针对发展中国家要求富国偿还“气候债”,欧美仅表示愿集中资助最贫穷的国家。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列维评论称,中国若想从美国获得减排资金,就必然会抢占最贫穷国家的份额,这令中国左右为难。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哥本哈根峰会体现出中美两大经济体和碳排放大户“经济摊牌”的迹象,双方在减排义务等方面互不相让,而其背后,则是两国间经济实力对比的消长,和逐渐明朗化的竞争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庞军博士对《环球时报》说,提供资金是发达国家应履行的责任,中国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在如今出台的气候框架中,并没有说明资金问题,这使发展中国家极为不满,而发达国家正想回避资金问题,借中国的话为自己找了一个狡猾的借口,妄图把责任推给中国———你不要所以我就不给。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