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南北”激辩 中国坚持立场]谈判机制:坚持双轨制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0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尽管会议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对关键问题的争论继续升温。不过中国政府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也就是应该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作为哥本哈根谈判的基础。 

    另据中广网报道,在经过将近一周的讨价还价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京都议定书》的“升级版”和《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的建议文稿,交由大会讨论。从两份文本草案看,《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的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的减排义务,将以《京都议定书》升级版的形式规定。因为美国并非《京都议定书》成员国,因此《京都议定书》的谈判部分不包括美国。而类似美国等非《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等国家的参与,则将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给予规定。这两份文件涵盖了两个单独谈判,因此称为双轨制。

    从《京都议定书》升级版的讨论来看,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比预期的要积极。《京都议定书》升级版第三款第一条规定,附件一的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是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30%-45%,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建议的25%的底线要高。不过,对于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日期,仍然没有最终确定,文本草案提出了两个可供选择方案,一个时间段是2013-2018年,另一个时间段是2013-2020年。

    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来讲,与之前曾经出现过的长达200多页的联合国提案不同,昨日出现在谈判代表桌面上的这份《关于AWG-LCA主席提案草案》版本只有短短的7页,内容已经大为缩减,体现了最近一周的谈判中,共识越来越多。

    一方面来讲,双轨制至少比此前的《丹麦草案》要好很多。至少,双轨制更加务实--既然在单轨体制下无法达成协议,那就通过双轨制来解决。因此,双轨制更有可能为未来达成协议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对于公约的法律约束力和资金支持这两个分歧焦点,仍然没有达成共识,《草案》也仍然未明确。具体来说,《草案》的前言部分并没有提到协议将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有的会议代表就表示: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正是发展中国家所要求的,如果达不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为什么要耗这么多的时间来谈判。另外,该份公约建议文稿中,对于长期资金支持的目标、市场交易机制、加强适应性的措施和相关方法等,都留着空白,表示有待描述。对于支持资金的管理机构的形式和权限,也仍然没有确定。因此,要想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还需要各方努力。    

     ********************* 相关背景 *********************

     谈判机制:双轨制

    “双轨制”,是指气候变化谈判同时在两个“轨道”进行,由两个特设工作组负责具体谈判。第一个轨道,《京都议定书》不涉及美国,但过去的协议要继续保持;第二个轨道,包括美国在内的192个《公约》的缔约国。

    这种谈判方法,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使《京都议定书》的成果继续保持;另一方面,通过《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把美国拉上了应对气候变化这个“牌局”。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