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举行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综合消息: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2月9日至1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办,论坛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应对挑战”。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顾问蔡名照,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赫麦斯,美商务部副部长大卫·卡波斯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中美两国知名互联网企业、行业组织、学术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130多人参加。

    据人民网报道,蔡名照作了题为“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流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当前网络淫秽色情、网络欺诈、垃圾邮件、网络病毒日益肆虐的情况下,必须把网络信息的安全流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如果网络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所谓的信息自由流动就是无序的流动;如果网上流动的信息不是合法的、有益的,而任凭垃圾信息的泛滥,就会对现实社会造成严重危害。

    蔡名照强调,青少年已经成为上网的最大群体,互联网对他们成长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淫秽色情、暴力、欺诈等有害信息,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障网络安全,要把保护青少年放在突出位置。互联网业界应切实加强自律,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防范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蔡名照表示,世界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全球的网络安全,不可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用一个法律来规范,用一个模式来治理。应充分理解和尊重各国国情的差异性、网络文化的差异性和网络安全关切的差异性,在多样中求共识,在差异中求和谐,共同推动互联网的繁荣和发展。

    美副国务卿罗伯特·赫麦斯在演讲中表示,中美互联网论坛为两国互联网业界建立了有利于坦诚交流、增进互信的沟通渠道。互联网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机遇,但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希望中美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此次论坛会期一天半,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互联网在经济复苏中的作用”、“儿童在线保护”、“在线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特别是有关青少年在线保护话题,引起双方代表强烈共鸣。双方代表一致认为,保护青少年免受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侵害,是互联网各有关方面的共同责任。中方近一个时期针对网络淫秽色情采取的一系列坚决举措,对世界各国具有示范意义。中美做为互联网大国,应加强法律和技术合作,共同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网络环境。

    中美互联网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举办,2007年以来已先后在美国西雅图和中国上海成功举办了两届,不仅在两国互联网业界产生了良好影响,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