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潘基文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肯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中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十日电 题:潘基文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肯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赴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变化大会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十日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潘基文充分肯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中所作的工作。

  潘基文表示,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并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九月联合国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表示非常感谢。

  潘基文说,不久前,中国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二0二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他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采访中,潘基文也回忆起了今年七月访问中国的事情,他对中国政府和商业团体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研发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以及更换节能灯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印象深刻。

  中国在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方面的努力让潘基文称道。中国太阳能企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潘基文表示,像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用显著。

  采访中,他还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将赴丹麦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大会,将发挥领导力作用,并在大会发言。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大会,各国领导人将在会上达成一个强有力的协议,这份协议将要求各国在明年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这个条约将影响人类和这个星球的未来。

  他对此表示乐观,称哥本哈根将达成这一协议,其中包括四方面重要内容:有关发达国家减排雄心勃勃的目标设定,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建议的,应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的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中国家也应在国内采取适当的减排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方案、资金援助、技术转让等;以及一个全球治理框架。

  潘基文说,“在过去几年,我一直敦促,气候变化问题应该由发达国家拿出资金和技术并显著减少自身排放加以解决。”他表示,不幸的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目前依然存在信任鸿沟,缩小这一鸿沟的最好办法是工业化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已经提出发达国家今后三年每年提供一百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他同时希望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在国内采取适当的减排行动。“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等等这些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也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虽然在哥本哈根出现的“丹麦文本”让发展中国家非常气愤,但是潘基文表示这样的文本不应该成为争论的问题。作为主办方的丹麦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如同丹麦方面所言,并不存在所谓的秘密文本。

  与此同时,他称他自己不是谈判者,他的工作是促成谈判各方达成共同协议。

  他说,论及气候变化问题,他就有一种很强的信念,那就是气候变化是全球的挑战,因此需要全球共同解决这一问题,而且必须解决。“我会公平地在其中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架起沟通的桥梁。”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