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奥巴马:战争总统尴尬领取和平奖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2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今天(10号)晚上8点,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发表获奖感言。奥巴马说,增兵阿富汗就是为了要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与稳定。此次奥巴马赴奥斯陆领奖行程非常短暂。奥斯陆警方出动超过2000名警力力保奥巴马安全,堪称挪威历史上最严格的安保。由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仍在继续,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世界上引起巨大争议。据了解,反战人士将于10号晚在奥斯陆举行示威抗议。[点击观看电话连线]

*奥巴马诺奖感言:战争有时是必需的*

  奥巴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对于你们(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把这个奖颁给我引发的巨大争议,我不敢轻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我才刚刚开始,我为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才刚刚开始,还远没有结束。”他表示自己的贡献与曼德拉等诺奖获得者相比“微不足道”。

    他认为:“可能我得奖却引发争议的原因就是我领导的国家正处于两场战争之中。”在提到自己对于使用武力和战争的理解时,奥巴马说:“今天我也拿不出一个明确的办法解决战争带来的问题。我只知道,我们需要和先人一样——拥有长远目光,努力工作,坚持不懈——才能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用一种新的角度去理解战争与和平的定义。”

    作为一个处在战争中的国家总统,奥巴马称他有义务保卫自己的国家。他认为有时战争是合理的,特别是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例如向基地组织开战。他说:“非暴力无以阻止希特勒的铁骑,谈判不能让基地组织放下武器。我们说武力是必须的,这不是在狡辩而是在以史为鉴。”但是奥巴马强调,美国并没有想要挑起阿富汗战争。

    在提及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时,奥巴马说对某些破坏国际法的国家,制裁“是最恰当的奖赏”,“伊朗和朝鲜没有权利制定游戏规则。”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感激不尽,同时也感到有愧于此。这个奖项传达了人类最终的愿望——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残酷而困难重重的世界上——我们也绝不是命运的囚徒,我们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让历史朝着正义的方向前进。”  [点击详细]

1/6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