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德国最高峰山体滑坡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6: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德国波恩大学9日发表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通过给德国最高峰楚格峰峰顶岩石“通电”,推算出岩石的内部温度,并由此预测,如果气候继续变暖,将可能引起楚格峰山体滑坡。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通过分析岩石样本证实,温度越低,有孔岩石的导电性就越差。岩石本身并不导电,但岩石内有含水的微孔,水中溶有带电金属离子。因此,通过测量岩石内各处的导电性可以反推出其内部温度分布。利用这种方法,研究人员在楚格峰峰顶北坡的岩壁上装入140个电极,对其山体内部的温度进行跟踪测量,并绘出楚格峰内部“体温”的四季变化图表。

  研究人员还发现,温度变化对岩石的稳定性有影响。温度越高,“咬”在一起的两块岩石接触面间的摩擦力就越小,岩石就会有“打滑”的倾向。

  研究人员说,楚格峰现在的年平均温度约为零下3.9摄氏度,比1961年至1991年间上升了近1摄氏度。他们正在观察位于峭壁上的一块巨型岩石。如果温度继续上升,这块岩石有可能滚落并引起山体滑坡,危及山下众多居民。

  据研究,大约3700年前,楚格峰北侧曾发生过一次大规模山体滑坡。研究人员估计,这可能是约6000年前开始的一次气候变暖过程的“后遗症”。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地表》中。(报道员 周谷风)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