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变化大会天天谈:数据说话第二天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8日电 “十大”、“30%”、“X”,一堆令人眼花缭乱的数据,成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揭幕后最令人关注的焦点。这些来自会场内外的数据,有的表明气候变化问题之严峻,有的表明与会各方的立场和诉求。繁杂数据之间,可以管窥大会之全貌。

  世界气象组织8日提前公布了“2009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报告说,最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年,而即将过去的2009年可能在历史最热年份中排名第五。

  芬兰和德国学者当天公布了另外一项最新研究结果,称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本世纪末海平面上升1.9米,远超过此前预期。

  德国环保组织“德国观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通过数据展示了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对世界各地的影响。

  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默默地督促着与会各方。

  最受瞩目的美国发布消息说,美国环境保护署已确定温室气体对美国民众的健康和福祉构成威胁,需要对其排放进行管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就此回应说,这“具有重要意义”。一些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即使美国国会否决相关气候法案,行政部门也可能在减排问题上有所作为。但也有不少分析认为,这只是为在大会上承受巨大压力的美国代表团“减压”。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伦此前曾表示,欧盟不到最后一刻不会亮出最终底牌。但英国首相布朗8日表态说,希望欧盟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30%。但这离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发达国家减排40%的期待依然有差距。

  围绕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焦点问题,也有一些数据新鲜出炉。全球受极端气候现象影响最严重国家之一的孟加拉国代表乔杜里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在资金问题上给出明确答复,并认为发达国家应拿出1.5%的国内生产总值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该国代表团成员艾哈迈德说:“我们不是向任何人乞讨仁慈的施舍,而是作为气候变化的牺牲者要求获得正义。”

  有消息称,欧盟方面已经就此制订了初步方案,具体援助金额为从2010年至2012年每年为“X”,单位为10亿欧元。另有消息说,X可能为1至3,即10亿至30亿欧元(1欧元约合1.5美元)。而德布尔日前说,为帮助有关国家应对目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中,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

  本次大会的主会场位于哥本哈根郊区的贝拉会展中心。会场内,每天成千上万的各方人士接踵穿梭。会场外,12个形同枯槁的气候难民雕塑安静地矗立在一条小河中。联合国的预测数据说,到2050年,全球将有大约2亿人受气候变化影响而逃离家园。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