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迪拜房地产套牢中国炒楼客 "上海岛"继续搁置

 

CCTV.com  2009年12月02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也许没有迪拜的债务危机,中国人或许还不知道咱们的“温州炒房团”已经远赴中东开拓市场———有媒体曝出,中国浙江商人因在迪拜炒楼损失20亿元人民币。虽然20亿元这个数字至今未得证实,但是有了解当地市场的中介商透露,从2002年至今投入到迪拜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至少过半被套牢。

  迪拜房地产套牢中国炒楼客

  记者从迪拜华人社区网站上了解到,迪拜的房地产市场是在2000年才开始对外开发的———2000年以后,迪拜允许卖房给外国人,换言之,外国人不仅可以拥有迪拜永久产权的房产,还能拥有永久产权的土地。

  也正是这样,对迪拜市场相对熟悉的浙商打开了迪拜房地产市场的大门。“2008年之前投资迪拜楼市的中国人都挣了大钱。”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胡先生自己也投资买房:在2006年花74万元买了一套两室一厅95平方米的公寓,一年以后他以130万元卖出;2007年底他又买了套130平方米的办公室,但到目前该房产却贬值了30%。如果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他本可以坐享3倍的利润。

  在迪拜炒房挣钱的人不少,但更多的炒房团,是在2007年“迪拜炒房挣钱”消息炙手可热之后才带着热钱前来迪拜。“前些年,许多在迪拜从事传统贸易的浙商手头都会有好多套房子,总价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一位熟悉市场的王姓商人对外透露,目前,楼市已下跌逾半。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套住炒房的热钱。

  据悉,从2002年至今,大约有1万华人买了房,总投入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现在至少有一半资金被套牢。”

  “上海岛”项目“搁置”仍将继续

  说到迪拜的房地产,就不能不提及名噪一时的“上海岛”———曾斥巨资购得“上海岛”的中州国际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对外证实,“上海岛”计划已经暂时搁置,何时动工需看大环境发展。

  很不幸地,这个曾经让中国人自豪了一番的“上海岛”,正是引发债务危机的“迪拜世界”下的一个奢华项目“世界岛”中的一个岛。2007年,温州商人胡宾以上海中州国际控股集团的名义,斥2800万美元购得“世界岛”版图上的“上海岛”,一时间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按照胡宾当时的规划,“上海岛”不仅有人工打造的黄浦江,也会把外滩、陆家嘴沿岸的标志建筑微缩复制。此外,“上海岛”还将成为一个专为富豪打造的“世外桃源”———胡宾计划在岛上修建70栋豪华别墅和一个具有星级水准、融汇中西方特色的宾馆。

  也有消息透露,早在去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上海岛”计划已经被“暂时搁置”了。现在迪拜巨债危机影响,这个“暂时”还将继续下去,直至大环境好转。

  传统贸易暂时不受影响

  据调查,现在迪拜约有10-13万中国人,绝大部分来自温州、义乌等地,他们也是最早进军迪拜的中国商人。

  “目前中国商人在迪拜主要的贸易方式就是鞋、衣服以及食品等小商品的销售,还有不少中国人开超市、餐馆和旅游公司等。迪拜危机对在当地从事普通贸易的中国商人影响不会很大。”商人杨先生说。

  浙江省商务厅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中东是浙江省重点开发的新兴出口市场,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迪拜债务危机可能会对浙江省某些产品的出口如建材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不会有明显影响,毕竟迪拜本身只是一个贸易中转地,迪拜债务危机的破坏性与雷曼兄弟破产也不可同日而语。

  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外透露,虽然还未听说温州资本从中东地区撤离,但是迪拜债务危机的确影响了温州资本进军中东的热情。

  李晓莉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