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迪拜“倒债危机”对楼市泡沫的警示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迪拜事件其实是金融危机中的一个独特个案,其对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所造成的惨烈后果,才更加值得市场保持警醒。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倒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

  在全球经济开始回暖之际,阿联酋迪拜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公司却突然宣布暂停偿付债务,此事不但导致全球股市出现急速下跌,更让人们对金融危机的走势产生担忧,所谓“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声音也随之升温。

  事实上,尽管迪拜事件所涉及金额多达600亿美元,并将因为相关商业银行计提坏账而加剧信贷市场紧张局面,但这并不表示金融危机将再度深化,更不可能因此而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迪拜事件其实是金融危机中的一个独特个案,其对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所造成的惨烈后果,才更加值得市场保持警醒。

  一般来说,把石子投入水塘,所引发的涟漪不断扩散但是波幅却逐步缩小。但涟漪如果突然遇到一块凸起礁石,就可能导致波幅被突然放大。迪拜事件就是如此。它在本质上是当金融危机进入末期之后,一个被偶然放大的震荡涟漪而已。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公国,与其他海湾地区经济体不同,迪拜并没有惊人的石油储备,其发展更多依靠以观光旅游为核心的产业,并派生出奢侈型酒店与房地产开发等。海外资金是迪拜经济得以维持的关键,贝克汉姆等国际知名明星都是当地房地产买主。由于发展模式严重依赖海外资本,所以很容易受到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

  随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当地旅游、酒店、房产开发陷入一片萧条之中。在世界经济复苏初期,市场中的刚性需求有所复苏增长,而超高价格的奢侈型消费却依然低迷,畸形的经济增长结构是导致迪拜主权基金被最终扼杀的根本原因。

  可见,迪拜事件与一年多前的雷曼兄弟破产完全不同,后者标志着金融危机的全面深化,而前者则只是表明了经济复苏具有渐进特征而已。据此而言,尽管全球股市近日连续大跌,但资本市场投资者大可不必过于惊慌,毕竟经济复苏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迪拜事件不过是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但不会逆转经济转好的大趋势。

  迪拜事件的真正启示在于,只有具有扎实稳定需求的经济增长才能更加稳定,立足于资本泡沫基础上的产业模式无法摆脱市场波动的影响。即便是在富得流油的波斯湾地区,同样也难逃这一市场规律的制约。透过迪拜事件,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倒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经济复苏明显快于其他经济体,房地产市场火爆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其中固然有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一面,但市场风险同样不容小觑。国内房价持续非理性飙升,甚至刷新历史高价,这与整体金融危机的背景明显背离。一旦未来积极调控政策选择退出,房地产业就可能出现根本性的逆转变化。如国内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房地产业,并继续容忍房价飙升,这就如同迪拜极度奢华的七星级酒店一样,无法避免因资金链条断裂而导致烂尾工程出现,最终会负面影响国内经济运行的稳定。

  迪拜事件本身固然只是金融危机演进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忽视其中的巨大警示意义。迪拜事件说明,即便是那些看起来“金碧辉煌”的经济领域,只要其中包含有巨大的市场投机成分,最终就难免会陷入到危机波动之中。面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畸形火爆场面,居安思危才是正途。 (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