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卫组织称正在调查甲型流感病毒变异及抗药性问题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01: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4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托马斯·亚伯拉罕24日说,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近来出现的变异以及抗药性等问题进行调查。

  挪威卫生部门上周向世卫组织通报挪威几例甲型流感病例体内的病毒发生变异,并称这一变异使得病毒能够更加深入地影响呼吸系统,从而引发更多重症病例。

  世卫组织发言人亚伯拉罕24日在例行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世卫组织需要对这一变异问题进行“非常认真地”调查,才能最终确定变异是否会引发重症感染。亚巴拉罕说,到目前为止,世卫组织尚未掌握这一变异与重症病例有“特殊关联”的证据,也无证据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在进行人际间传播。

  继挪威之后,中国香港的卫生部门23日也宣布在一个病毒样本上发现了相同的变异。而据世卫组织说,自今年4月以来就陆续报告有零星病例的病毒样本发生类似变异,到目前为止向世卫组织通报病毒发生类似变异的国家包括美国、墨西哥、乌克兰、日本和巴西等。

  亚伯拉罕对此解释说,像所有流感病毒一样,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实也一直不断地在变化,但能影响临床特征的变异只是偶尔才会出现。他说,就致病情况以及临床特征而言,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是相当稳定的,而且到目前为止抗病毒药物和相关疫苗也都能继续发挥作用。

  另外,美国和英国近日分别报告了几例对抗病毒药物达菲产生抗药性的甲型流感病例。最新报告称,英国接连报告的5例抗药性甲型流感病例可能是通过人际间传播感染的。对此,亚伯拉罕说世卫组织已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对此展开调查。

  不过,亚伯拉罕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抗药性病毒已具备人际间传播能力。此前,针对一些国家报告的对达菲产生抗药性的零星甲型流感病例,世卫组织一直认为均属“个例”。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