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盟首任“总统”选得有点难

CCTV.com  2009年11月20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根据本月3日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批准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将设立常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职位,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另外,还将设立一名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提升欧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然而,虽然经过密集磋商,但各国领导人始终无法在两个人选上达成一致,眼看《里斯本条约》条约下月1号就要正式生效,欧盟各国这才展开拉锯战,对此,欧洲媒体报道说,这两位人选本应象征欧盟各国“前所未有的团结”局面,但其产生过程却“毫无掩饰”地显露欧盟内部的严重分裂。

    媒体还认为,两名人选的最终确定是欧盟各国考虑地缘政治、党派斗争、外交利益三方面主要因素并达成妥协的结果。

    在地缘政治方面,欧盟“总统”和“外长”的确定,必须考虑到欧盟大国与小国、南欧与北欧、西欧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平衡。由于出自南欧葡萄牙的巴罗佐成功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出自中东欧波兰的布泽克成为欧洲议会主席,欧盟必须考虑其他地区欧洲国家的利益与需求。因此来自西欧比利时的范龙佩最终获选。

    在党派斗争方面,在欧盟多数国家占统治地位的右派政党要求欧盟“总统”出自右派,而一些在野的社会民主党派则要求获得欧盟“外长”的岗位。在外交利益方面,欧盟各国都希望在这次任命过程中最大获益。

    专家还认为,范龙佩和英国人凯瑟琳·阿什顿的搭档也是一种妥协的结果,因为英国之前一直坚持前首相布莱尔出任欧盟总统,但最终,在各国领导人同意外长一职归英国人所有以后,首相布朗最终放弃了布莱尔,因为与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的总统相比,外长的实权更大,在欧盟财政预算及外交方面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选举一位女外长,也体现了欧盟权力分配在性别上的平衡。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