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日落复审”始末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21: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欧盟对中国皮鞋发起的反倾销案历时多年仍未完结,中欧皮鞋贸易摩擦不仅严重阻碍了中国鞋业的外贸出口,也损害了欧盟消费者的利益。欧洲鞋业联盟表示,这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贸易保护主义战争。

  2006年10月7日,欧盟正式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鞋基地之一,中国鞋业受到严重影响。高额关税使中国制鞋业流失大批订单,中国向欧盟出口皮鞋量持续下滑;从2005年的20.8亿欧元降至2007年的17.8亿欧元。 

  就在反倾销措施本应到期时,欧盟在2008年10月不顾大部分成员国的反对,决定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展开“复审”,以决定是否继续延长征收反倾销税,并定于本月19号进行表决,在复审期间,欧盟并没有停止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

  欧盟反倾销的大棒不仅打在中国鞋企的头上,也打在了自己人的身上。数据显示,欧盟自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皮鞋价格平均上涨超过10%,关税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以英国为例,英国的消费者每年需要多支付三亿英镑的购鞋费用,因此,欧盟零售商组织和消费者组织对延长征税齐声反对。与此同时,征税也增加了跨国制鞋企业在中国的生产成本。欧盟制鞋企业为此多支付了约8亿欧元的进口税。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