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称奥巴马访华放低身段 赢美中关系发展高度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八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其中国之行,对于奥巴马此次访华取得的两国“积极合作全面、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的成果,美国《世界日报》十八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如果说这样的成果是奥巴马重新塑造了美中关系,倒不如说,奥巴马毕竟有多元文化的意识概念,对中国放下身段,反而赢得了美中关系发展的高度。

  《世界日报》社论称,奥巴马很清楚,过去数十年,美国历任总统挑战中国的所谓核心利益,结果只是获得口头的快感,而无法实际改变中国。现在,奥巴马有意不再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其中包括台湾问题,包括美国不将西方体制强加于中国,包括人权和西藏问题,与之相反,强调世界议题没有美中的共识无法解决,从而有礼貌地向中国提出合作的要求。

  十八日的《世界日报》专门出版了奥巴马中国行的珍藏版,头版头条大标题为“中美伙伴新起步”。而当日出版的美国《侨报》的社论以《新伙伴定位开辟美中关系新空间》为标题指出,“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这一表述是描述美中关系的一个非常新的提法。

  社论称,在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均将面对的问题众多,如世界经济、气候变化、与朝鲜和伊朗的核纠纷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局势等等,更需要头号发达国家美国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同应对挑战,因为任何一方都无法单独实现目标。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