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拉克南部一监狱成为"基地"组织招募新人的摇篮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英国内政部资助的智库“奎利亚姆”公布的一份政府授权报告显示,英国监狱管理部门“管理不善”,致使一些囚禁在戒备森严监狱内的“基地”组织头目仍在发展“下线”,通过网络发号施令,呼吁针对西方国家发动袭击。

  无独有偶。伊拉克警方也公开说,伊拉克南部一座曾受美军监管的监狱也沦为“基地”新成员“成长的摇篮”。

  招新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援引奎利亚姆公布的报告说,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情五处认定的“乌萨马·本·拉丹欧洲得力助手”阿布·盖塔达通过网络发号施令,号召发动“圣战”,而盖塔达本人正关押在英国伍斯特郡一座监狱。

  按照规定,与其他遭关押的恐怖主义头目一样,盖塔达与狱外下属的联系应该彻底切断。但报告说,盖塔达与狱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英国分支机构头目阿德尔·阿卜杜勒·巴里明显躲过狱警监管视线成功向外发布命令,为“基地”组织发动的袭击“正名”,同时呼吁发动更多袭击。

  阿布·多哈据信为“基地”组织在欧洲的招募者,涉嫌谋划2000年美国洛杉矶机场爆炸案,现羁押于英国南伦敦贝尔马什监狱。报告说,他在监狱内获准参与宗教布道,使他有机会成为其他囚犯的“导师”。

  阿布·哈姆扎,2006年因煽动谋杀遭捕,现关押在贝尔马什监狱。调查发现,他借助自来水管的传音效果向其追随者宣讲激进言论。1995年巴黎地铁站爆炸案主谋、阿尔及利亚籍拉希德·拉姆达也“获准”在贝尔马什监狱主持每周五的礼拜活动,他也成为发展“下线”的嫌疑人之一。

  变“摇篮”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伊南部布卡监狱起初供英军关押战俘使用,同年4月由美军接管,在迄今6年多的时间内累计关押过大约10万名俘虏。法新社援引伊拉克警方和获释人员的话说,布卡监狱已沦为“基地”组织成员“成长的摇篮”。

  阿布·穆罕默德在布卡监狱遭押26个月,2008年获释。他说,布卡监狱已经变成逊尼派极端成员“集结地”,而这些极端成员中不少人已投身“基地”组织。

  现年45岁的艾哈迈德在布卡监狱遭押4年后去年底获释。他说,一些新囚犯听他们布道后不久变得颇为激进,“最令人吃惊的是,美国人在他们完全‘同化’成为杀手后将他们释放,他们随后便加入‘基地’组织”。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伊拉克财政部和外交部8月19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致死95人,而两名实施自杀式袭击者不久前刚从布卡监狱获释。从10月25日致死153人的两起袭击事件中,我们也得出相同结论。”

  遇挑战

  英国军情五处今年早些时候说,类似“基地”组织等激进组织对英国构成的安全威胁已经降低,但奎利亚姆公布的报告认为,在监狱内遭“洗脑”后变身激进成员的俘虏5年至7年后会变成彻头彻尾的极端分子。

  按照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法,现阶段,英国监狱中已经定罪和恐怖活动犯罪嫌疑人虽有所差异,但都有可能被“同化”成恐怖分子。一些俘虏中的极端分子正在不断招募和培养下一代。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监狱管理人员赋予这些遭押的“基地”组织头目“权力”,让他们担任囚徒中宗教事务负责人等职务,使得他们有机会接受采访或接触互联网。因此,他们发表观点或通过网络论坛煽动追随者变得更加简单。

  英国下院一些反对党议员和国家安全事务专家上周末向议会提出质疑,要求就监狱管理漏洞予以说明。英国影子内阁安全大臣保利娜·内维尔-琼斯说,英国监狱内羁押的囚犯有沦为“极端主义信徒”的危险。(闫亮)

  相关链接: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