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背景:新中国成立以来访华的美国总统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12: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新闻背景:新中国成立以来访华的美国总统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展开他任内的首次访华之行。高层互访无疑是两国外交关系最重要的表征,从尼克松访华打破中美关系坚冰至今,已有六位美国总统在任内访问中国。

  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美国第三十七任总统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松访华。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他在中国的七天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是二十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尼克松在当时美国国内反华势力仍很强大时,已很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执行的“遏制和孤立”中国的政策已告失败。尼克松上台不久就指示基辛格探索同中国重新打开关系的可能性,并多次在不同场合就对华贸易、旅行、人员往来和美军在台湾海峡巡逻方式等问题向中国做出姿态。最终,尼克松成为了第一位走进新中国的美国总统,而他与周恩来“跨越世界最宽阔海洋的握手”,则标志着“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访问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与尼克松进行会见和会谈。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中美联合在上海发表《上海公报》。这是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个指导双边关系的文件,它的发表标志着中美隔绝状态的结束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在就任总统前,福特曾多次访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双方重申遵守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

  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是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一日,里根在其上任四年后访华,走访了北京、西安、上海,并与李先念和邓小平等进行了会见。

  美国与中国在一九七九年建交时,对军售台湾问题因未能达成共识而搁置。一九八一年里根上台后,继续讨论此问题,双方经过冗长的谈判,于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达成协议,发表公报。

  里根访华期间表示,美国将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所承担的义务,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双方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美国第四十一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又称老布什,被称为有史以来“访华最快的美国总统”,就任才刚满一月就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老布什与中国的渊源始于一九七四年,当时他作为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在中国待了超过一年的时间。

  老布什在这次出访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首位在中国荧幕上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

  老布什卸任后,仍与中国“情缘未了”,分别于二00三年,二00六年、二00八年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并在二00八年八月来北京参加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老布什继任者威廉·杰斐逊·克林顿的访华团的人数是历来最多的,共有一千二百多人。代表团高级成员有四十七人,包括总统一家三口、五名内阁成员、六名国会议员等。一位白宫的先遣人员曾开玩笑地说:“几乎要把整个白宫都搬到中国去了。”

  克林顿于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三日九天内走访了中国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五个城市,活动非常丰富。

  访问期间,克林顿与江泽民举行了会谈,克林顿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并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

  克林顿卸任后还多次访华:二00三年十月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并在清华大学就艾滋病等问题发表演讲。二00五年九月,克林顿访问郑州发表演讲,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

  老布什之子乔治·沃克·布什创下了历任美国总统任内访华次数的纪录,他先后四次访华,任内十余次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过会晤,在小布什之前,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在任内访华超过一次。

  布什曾于二00一年十月到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翌年二月,布什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二00五年十一月,布什再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布什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互信,全面推进二十一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二00八年八月,布什携家人来北京参加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二00九年四月,卸任后的布什出席了在中国海南省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