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贸易保护主义“幽灵”何时休?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12: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美又挥舞贸易保护大棒!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周五批准对中国无缝精制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美国今年第12次对中国产品展开非公平贸易操作投诉调查。

  当前国际上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正使中国这个世界第三贸易实体和第二大出口国深受其害。目前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

  11月12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并指出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应警惕和纠正形形色色的隐性保护主义行为,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

  进入11月以来,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更是出乎人们的预料,因为在近期杭州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美方还与中方一道承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仅11月份,美方就初步裁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实施2.02%至437.73%的惩罚性关税。

  今年上半年,欧盟发起两项新的反倾销调查,全部针对中国产品。而自7月下旬以来,欧盟又对中国的钢盘条、无缝钢管、葡萄糖酸钠、钢索、铝合金轮毂等发起反倾销调查,在短短三周内竟达5起之多。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