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说美国将更多参与亚洲事务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1月14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奥巴马13日下午抵达日本开始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日。新华社/法新

  11月14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讲。奥巴马13日下午抵达日本开始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日。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东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赞)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上午在东京发表演讲,首次全面阐述其亚洲政策。他说,美国要加大参与亚洲事务的力度,进一步巩固与该地区同盟国的关系,并与中国加强务实合作。

  奥巴马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比亚太地区的变化更剧烈,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命运也在这种变化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应对反恐、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盟国的关系,并与更多亚太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美国将更多地参与讨论如何构筑亚太地区的未来,并参加该地区合适的多边组织。

  关于对华关系,奥巴马说,美国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务实合作”很重要,因为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应对21世纪的挑战。美中合作有利于双方,因此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他说,事实证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对快速启动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核不扩散机制,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努力促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

  奥巴马表示,“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他说,尽管美国与中国不能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一致,但美国在对华交往中将着眼于伙伴关系而不是对立。

  谈到经济,奥巴马说,应追求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全球经济危机表明,主要依赖美国消费和亚洲出口的不平衡经济增长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他呼吁美国以外的经济体开放市场,并表示愿与亚洲国家就尽快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行对话。对于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美国是否削减农业补贴并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奥巴马没有提及。美国的巨额农业补贴和高关税壁垒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被认为是导致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引起国际社会普遍不满的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奥巴马在演讲中说,美国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自己的责任,包括努力促成下个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但他同时强调,所有国家都应承担责任,发展中国家也必须为温室气体减排作出贡献。对于美国一直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确定的中期减排目标问题,奥巴马没有提及。

  关于核裁军问题,奥巴马说,必须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核国家有核裁军义务,无核国家则不应谋求拥有核武器。加强世界核不扩散体系仅靠一国不可能实现,包括伊朗和朝鲜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负有责任。但他同时表示,只要核武器还存在,美国就会继续为盟国提供强大而有效的核遏制力。

  关于朝核问题,奥巴马说,美国愿为朝鲜提供一个“不同的未来”,使朝鲜摆脱孤立状态,获得更好的经济发展,这也有利于朝鲜自身。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重返六方会谈,履行其国际义务,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实现全面的、可核查的无核化。

  奥巴马是13日下午抵达日本访问的。当晚,他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14日中午他与日本天皇夫妇共进午餐后,下午将前往新加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他还将访问中国和韩国。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