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2012》上映之日发现了月球有水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3: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美国宇航局于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宣布在月球上发现了水。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就此在央视新闻频道的直播节目中做出评论。他强调,人类宣布在月球上找到水的同一天,表现地球毁灭的灾难片《2012》也开始在全球上映。事实上,地球不会毁灭,月球藏着惊喜,一个有水的月球能够帮助人类拯救正被气候变暖所困扰的地球。

  杨禹指出,《2012》的导演艾默里奇如果能早一年看到这条月球上有水的新闻,他或许会对这部电影的结尾做出修改,把人类最后立足的7个诺亚方舟,从喜马拉雅山里,搬到月球上去。人类猜想和去发现月球上有没有水,已经花了几十年时间。今天终于发现有水,值得写进人类的科学探索史。一个有水的月球和没有水的月球相比,它更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实验平台,将一些有助于认识地球、认识人类自身的科学实验,拿到月球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去做。

  杨禹认为,《2012》的上映,和月球上发现水,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既有好莱坞式的戏剧性,也蕴涵着人类的智慧。以人类目前的科技能力,至少可以有把握地判断出,玛雅文化中那个2012年地球毁灭的预言,并不会发生。而随着对月球认知的增加,以登月为目标的科技竞赛必然提速。人类的科技能力就像一个金字塔,宇航技术、登月技术站在塔尖上,现在这个塔尖因为月球有水而提升了高度和潜力,这必然带动整个人类科技水平的全面提升。

  杨禹强调说,地球不会毁灭,月球藏着惊喜,一个有水的月球能够帮助人类拯救正被气候变暖所困扰的地球。《2012》里所描述的那种地球在一夜之间毁灭的状况,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在发生,只不过并非在一夜间,而是连续几十年、上百年地演变。如果此刻电视机前坐着一位十岁左右的小观众,那么在他有生之年,就可能会看到:地球上的煤用完了,石油用完了,海平面比今天上升了一米,很多国家今天仍生机勃勃的国家,在那时已淹没在水平面下。所以,月球有水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刺激人类登月技术的提升,并因此而带动对地球的认知,带动人类综合科技能力的提升。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对于人类来说,诺亚方舟既不在喜马拉雅山里,也不在月球上,而最终还是在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上。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