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前外交官被指在伊拉克收受1亿美元回扣(图)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原题:Former US envoy Galbraith could earn $100m from Iraqi oil field

前美国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最高外交官皮特·加尔布雷斯(Peter Galbraith)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13日报道,前美国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最高外交官皮特·加尔布雷斯(Peter Galbraith)目前为自己辩护,否认有关他在职期间以权谋私,获得伊拉克石油领域1亿美元回扣的指控。

  在8月阿富汗总统大选中,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被指称存在大范围舞弊行为,因在该事件调查过程中无力获得全面而坚定的支持,58岁的加尔布雷斯被联合国被解雇了。目前他再度卷入风波,被指控参与一桩在职期间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石油开采权交易活动,从中抽取1亿美元利益。

  2007年,挪威石油公司DNO宣布,开始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地区开采少量原油。这标志着在经过了35年后,外国公司正重新回归伊拉克。而这件事的幕后正是在加尔布雷斯的安排下进行的,但此事却一直没有被公开。伊拉克前外交官兼法律顾问费萨尔(Feisal al-Istrabadi)指出,这件事体现了伊拉克石油交易的漏洞。

  加尔布雷斯声称自己虽然安排了这两家公司的会面,不过没有参与这项合作的谈判,但挪威财经报纸却撰稿指出,加尔布雷斯和挪威的合作伙伴恩德雷(Endre Rosjo)各收取这项油田开采项目5%的回扣。对于收受1亿美元好处费,他辩称:“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这个数字是不存在的,这项交易完全是商业运作的结果。”

  据悉,加尔布雷斯曾出任过美国驻克罗地亚大使,并协助调停克罗地亚战争。2000年至2001年期间,他还担任过联合国东帝汶过渡政府的政治、宪法与选举负责人。布什当政期间,他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行径进行直言不讳的批评,并为著写《伊拉克末日——美国无能者如何发动了这场没有尽头的战争》一书而辞去了外交职务。(关谷)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