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律师团:帮助日本遗孤回国争取权益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2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这次来中国访问的日本遗孤感恩代表团中,有一对特殊的成员,他们不是遗孤,他们不会说汉语,但是却和这些日本遗孤一样期望到中国来看看。这些人就是帮助日本遗孤回国后争取更多权益,免费为他们同日本政府打官司的律师。

    归国后的遭遇让很多人非常伤心,2000多名日本遗孤决定联名起诉日本政府,采用法律手段和日本政府打官司。他们的遭遇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律师组成了律师团帮助他们。

    从2002年,日本残留孤儿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后,日本各地2212名残留孤儿分别向大阪、京都、名古屋、神户等15个县、市法院提出诉讼。到2006年,除了神户地方法院胜诉外,其他各地或者败诉或者悬而未决。2007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在国会演讲中提及残留孤儿长达10分钟,在日本国会议员中反响强烈。2007年11月,日本最终通过了《支援中国残留日本人法律修正案》,日本遗孤得到政府的援助。执政党专门小组研究的援助方案内容包括,每月向遗孤全额发放国民养老金(6.6万日元、约合4073元人民币),并在此基础上最多支付8万日元的生活补贴。遗孤的医疗、护理及住宅费用也由政府负担。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