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乾隆玉玺伦敦拍卖 中国网民呼吁追索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近年来,中国珍贵文物频频出现在海外拍卖会。而在5号凌晨,一方乾隆玉玺被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再次引起海内外关注,更是引发了网民的讨论。

    在此次伦敦苏富比拍卖行2009秋拍会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卖会上,共有250余件珍品参与拍卖,其中包括汉代彩釉马、玉器等工艺品。苏富比官方网站上称,乾隆玉玺是此次拍卖中最具重量级的拍品,估价约450万元到680万元人民币。

    这方玉玺全名为乾隆“八征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田青玉玺,它是1790年乾隆皇帝为纪念在位55年,为庆祝其八十寿辰而特别制作的,玉玺采用新疆和田青玉雕制,印面 12.8平方厘米,是同类玉玺中较大的一方,相当难得。苏富比此举一出,立即引发了很多中国网民的不满。

    一名网友说,“不能让侵略者以盗卖中国文物为名,来欺压中国人民的情感”。

    还有一名手机用户表示,“希望我们的东西能够早一天回来”。

    在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此新闻一出,点击率一路攀升,大多网民认为,中国流失在海外多年的文物不应进入拍卖市场。此前,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鼠兔兽首铜像,海内外华人进行了抗议行为,中国国家文物局也提出了严正声明,兔首流拍,而这次,网友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抗议行为阻止拍卖,并要求有关部门出面追索,但最终,在北京时间5号凌晨,乾隆“八征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田青玉玺以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左右拍出。

    对于中国网民的热议,苏富比公关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回复,“对于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中的皇家玉玺的法定所有权和来源,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不知情。鉴于对客户信息的保密,苏富比对买家和卖家信息不能做任何评价”。

*********************** 延伸阅读 *********************

    乾隆玉玺在伦敦苏富比 被以约4000万元拍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2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5日)凌晨1时39分,乾隆玉玺“八徴耄念之宝”被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左右拍出。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于当地时间11月4日14时举行了一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拍卖会共推出261件珍品,其中乾隆玉玺“八徴耄念之宝”是其中最珍贵的一件拍品,起拍价达60万英镑。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拍卖结束后,记者致电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新闻发言人西蒙瓦伦接受了采访。  [点击阅读全文]

     水均益:乾隆玉玺拍卖挑战中国?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于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2点举行了一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据报道,一枚被称为是“八徴耄念之宝”的乾隆玉玺在拍卖开始后的三个小时之内,以近357万英镑的价格被拍出,折合人民币大约是4000万人民币,价格是该玉玺最高估价的6倍。我们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就是这枚玉玺。早在得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要拍卖这枚玉玺的时候,很多国内的门户网站,还有一些媒体,几乎都给予了头条的关注,网民的讨论也是十分热烈,不少网民认为这是对中国的再度挑战,有关方面应该出面要回这些文物。甚至还有人呼吁,要按照对上次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铜像行为群起抗议。   [观看完整视频]

      [环球视线]乾隆玉玺被拍 网民要求追索

    乾隆御溪海外拍出4000万天价,网民强烈抗议,要求追索。收藏家马未都深度解析国际法则,诠释“大中国心态”。李光耀呼吁美国参与亚洲事务制衡中国,中国网友热议,新加坡媒体辩护,李光耀为何触动了国人的敏感神经?五名英军命丧阿富汗,袭击者到底是谁,案情扑朔迷离,疑点众多。  [观看完整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