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希拉里:朝鲜不彻底弃核 美国不解除制裁(图)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1日说,除非朝鲜实现“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核化”,否则美国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美朝关系不会“正常化”。

  “正常化”有前提

  希拉里21日在由美国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组织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说:“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内,我们准备与朝鲜展开对话,但是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远远不够。”

  希拉里说:“美国眼下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不会松动,除非朝鲜采取措施实现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核化。朝鲜国家领导人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美国永远不会解除对它的制裁,不会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

  今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卫星发射活动发表主席声明予以谴责,朝鲜随即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最近几周,朝鲜在多个场合表态希望先行与美国直接对话。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本月14日援引《劳动新闻》日报评论文章报道,朝鲜希望与美国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两国敌对状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法新社21日报道,先前有观点认为朝鲜希望借助与各国分别会谈的方式实现获得核发展空间,但希拉里对此予以回绝,表示奥巴马政府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开展对话。

  力挺国际机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表示美国要力争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希拉里认为,朝鲜和伊朗两国“无核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拉里呼吁加强对其支持力度。希拉里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缺乏有效实现其使命的工具或权力”,导致未能发现伊朗隐藏在库姆附近的铀浓缩工厂以及叙利亚“隐藏”的核反应堆。

  希拉里说,应该赋予国际原子能机构“新权力……例如,甚至可以在没有核材料痕迹前提下也能调查与核武器相关的活动”。“如果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能成为抵御核扩散的壁垒,我们必须赋予它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权力。”

  但叙利亚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一直遵守条约所有条款,尽管“一些国家对此不以为然”。

  叙利亚希望奥巴马政府采纳一项由叙利亚倡导的联合国决议,将整个中东地区划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域,并敦促美国盟友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根据条约,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禁止扩散核武器或帮助其他国家获得核武器。

  “防止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在讨论和制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当年并非考虑的重点,”希拉里说,“但是,现在这是考虑确保安全的重中之重。”

  探路双边会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本月早些时候说,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

  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应邀出席定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的东北亚合作对话论坛,并将参加30日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韩国协会”在纽约举行的研讨会。

  美联社报道,李根届时据称还将与六方会谈美国特使、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会面。日本共同社评论说,金成与李根的会面被看作是为美朝双边会谈打头站。

  美国上月宣布计划与朝鲜直接对话,并将其作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一部分。上周,美国已经决定向李根发放入境签证。(闫亮)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