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红衫军"缘何再示威 东盟峰会是否再"流产"?

 

CCTV.com  2009年10月16日 0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十五日电 题:泰国“红衫军”缘何再示威?东盟峰会是否再“流产”?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今年四月十一日,东盟首脑系列峰会在泰国东部城市帕塔亚举办时,横遭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组织“红衫军”的冲击闹场而“流产”。在泰国即将于本月二十三日在南部的华欣和差安继续举行东盟首脑系列峰会之际,近来示威活动频繁的泰国“红衫军”又扬言:如果本月十七日他们的示威遭到政府驱散,“红衫军”将让东盟首脑高峰会办不成。

  那么,泰国“红衫军”近来缘何再次示威?已经“受伤”过一次的东盟首脑系列峰会是否因此再度“流产”?

  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国“红衫军”领导人纳塔兀十四日说,本月十七日是“红衫军”为塔信请求皇家赦罪的六十天期限,所举行的集会活动也将以和平方式进行,参与集会者严禁携带武器和酒精类饮料入场,如果政府肆意寻找各种借口来进行武力镇压驱散,“红衫军”的集会势必会升级和蔓延,相信这种局面将会导致东盟首脑系列峰会的领导人拒绝来泰参加会议。

  “红衫军”再度举行示威的背景是:二00八年十月,泰国最高法院就塔信涉嫌非法购地案进行宣判,判处塔信有期徒刑两年。此后,塔信一直流亡海外。塔信还面临其它几项涉嫌腐败指控。今年八月十七日,反独联“红衫军”向泰国王宫秘书处递交了民众签名的请愿书,请求国王赦免塔信。王宫秘书处随后把请愿书交由泰国政府审查。

  为确保东盟首脑系列峰会召开前夕的社会秩序,泰国政府除了决定于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东盟峰会举办地华欣和差安实施《国内安全法》外,还决定从十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在首都曼谷律实区实施《国内安全法》,以应对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集会。泰国总理阿披实称,实施国内安全法,旨在维持曼谷的秩序,防止混乱发生。

  尽管政府已宣布于曼谷律实区实施内部安全条例,但“红衫军”表示,原定于十七日举行的集会计划不会改变,十七日“红衫军”将在曼谷律实区的铜马广场集合,再游行至总理府,要求政府公布对于赦免前总理塔信请愿书审查工作的进展。

  纳塔兀说,如果政府能够保持克制立场,“红衫军”的集会将按照原定计划于十七日晚间二十四点结束,并在本月二十六日再度举行集会,以民会外的方式来对政府展开不信任弹劾议程。

  泰国总理阿披实十五日视察东盟首脑峰会场地华欣和差安后表示,将于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东盟首脑峰会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尤其是安保措施。他同时强调,决不允许会议期间发生有毁国家形象的“暴力事件”。他寄语“红衫军”即将在曼谷举行的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

  当天,泰国副总理素帖也在曼谷表示,政府允许“红衫军”举行大规模的示威,但决不允许东盟首脑峰会期间有示威者干扰。

  “红衫军”领导人及为泰党民代乍都蓬则表示,十七日的集会主要内容是要求政府说明有关民众为塔信请求皇家赦罪的进展问题,因此事已经过去了六十天,政府并没有详细说明此事的进展,以及是否将司法部的建议转交至宫务处,如果政府执意采取拖延立场,“红衫军”的集会抗议活动将会有所升级,也会做好准备在下月再度发动大规模的民众集会。

  “红衫军”近来活动频繁,除了为塔信争取特赦外,还对修改宪法另有诉求。乍都蓬表示,“红衫军”对修宪问题的立场十分明确,就是不接受二00七年的宪法,“红衫军”强烈诉求重新使用一九九七年的宪法。完

  相关链接: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