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中国馆精彩亮相

CCTV.com  2009年10月14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2009法兰克福书展昨晚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开幕,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主题馆也精彩亮相。

  今年是我国第一次作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参展。中国主题馆陈列了2千多件展品,每一件在中国的出版印刷史上都有特殊的地位。

  本台记者何莉: 我们看到在展馆的上方悬挂着一张巨大的手工制作的宣纸。纸张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纸张的出现不但对中国的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台记者何莉:在展馆的会议发布台的正对面是由1000多个木活字印刷组成的方阵,在这个方阵中间有一个用白砂堆成的水池,水池当中会有墨滴缓缓展开。

  本台记者何莉:中国有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您看旁边这是一面书墙,这面书墙是由一万多本图书所组成的,设计师在书墙中还特别夹杂了一些竹子的图片,近看是一棵一棵的竹子,远看是一片美丽的竹林。

  中国主题馆总设计师 李继伟: 既有中国的元素,又有中国的文化、精神,也有西方文化这种视觉的冲击力。

  参观者: 这里有很多中国文化展品,这些东西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有很多非常老的书籍,奇特的东西在这里展示,非常棒。所以只要来这里参观,你就能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

  从古代的文字、印刷的起源到现代出版业的发展,展馆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中国的出版和印刷发展历程。法兰克福书展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书展,被称做出版业的“奥运会”,每年在书展上达成的版权交易份额约占世界全年总量的75%。而目前我国的图书出版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