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帮助俄罗斯建设高铁 将成两国友好象征

 

CCTV.com  2009年10月12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据10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0月12日至14日,俄罗斯联邦总理普京将访华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届时两国将签署中俄发展高速铁路备忘录,中国将帮助俄罗斯建设高铁。

  目前,俄罗斯媒体猜测海参崴到哈巴罗夫斯克这条远东的铁路干线,有可能用上中国的高铁技术。而建设成本可能在几十亿到上百亿美元。如果这条主要线路能用上中国的高铁技术,那不仅能大大提高“中国制造”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地位,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远东的“中国威胁论”,成为中俄两国友好的象征。

  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俄罗斯为何要找中国来建设高速铁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认为,中国的高铁技术对俄罗斯来说至少有三个优势。一是从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方面,中国可以一揽子出口,而这别的国家难以做到。二是中国高铁技术层次丰富,既可以进行250公里时速的既有线改造,也可以新建350公里时速的新线路。三是中国高铁的建造成本较低,比其他国家低20%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说,当今世界,高铁技术真正拿得出手的就是日本和法国两家。如果能向俄罗斯出口高铁技术,就说明咱们的高铁为别人所承认,将为我们扩展海外市场打开空间,中国制造也将在世界上获得新领地。(●本报驻俄罗斯、日本特约记者 焦东健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何晏 ●本报记者 谢戎彬 王亮亮 张涵 郭强)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