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盟可能延长对中国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13: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8日电 综述:欧盟可能延长对中国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

  一名欧盟产业界人士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证实,欧盟委员会将于近期建议把针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延长15个月。

  这位知晓内情的产业界人士说,欧盟委员会“毫无疑问”会建议延长此项充满争议的反倾销措施,但考虑到欧盟成员国之间仍存在分歧,欧盟委员会将采取一个折中方案,建议延长15个月,而非通常的5年。

  按照欧盟反倾销规则,征收和延长正式反倾销税,需获得27个成员国过半数同意才能生效。这位产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大部分成员国反对延长,但最终表决结果仍存变数。

  为保护一些南欧国家制鞋企业的利益,欧盟从2006年10月7日起正式对产自中国的皮鞋及童鞋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6.5%。由于这起案件在欧盟内部引起了很大分歧,欧盟成员国最终将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由通常的5年缩减为2年。

  就在此项正式反倾销措施本应到期时,欧盟委员会于2008年10月不顾大部分成员国的反对,决定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展开期满复审,以决定是否延长反倾销措施。复审期间,原反倾销措施依然适用。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将于近期作出复审决定,供欧盟成员国讨论通过。

  在决定是否复审时,欧盟成员国曾做过一次不具约束力的内部表决,结果是15个成员国反对延长征收反倾销税,12个成员国表示支持。

  欧盟委员会将建议延长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措施的做法引起了部分制鞋企业和消费者团体的反对。

  欧洲鞋业联盟发表声明说:“我们无法理解谁从中获益。”据该联盟估计,自欧盟2006年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欧盟制鞋企业多支付了约8亿欧元进口税。欧洲鞋业联盟代表2000多家欧洲制鞋企业,包括阿迪达斯、耐克等将制造工厂转移至中国、越南的跨国鞋业巨头。

  欧洲消费者组织也表示,没有人会为欧盟委员会这份“滑稽”的折中方案感到高兴,他们相信欧盟成员国会否决这一建议。

  英国零售商协会批评欧盟委员会向既得利益者屈服。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