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英美科学家分享2009诺贝尔物理学奖

CCTV.com  2009年10月07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瑞典皇家科学院6号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继昨天3名美国科学家包揽生理学和医学奖后,物理学奖得主中可以说有“两个半”美国人。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厄奎斯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高锟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将获得今年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共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博伊尔和史密斯发明了半导体成像器件——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将分享今年物理学奖另一半奖金。

  诺贝尔评审委员会解释说,当今信息社会建立在通信基础之上,光纤大幅提高信息传输速度,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则把光转换成电信号,从而引发摄影变革,令小巧便捷的数码相机走入千家万户。可以说,3名获奖者“帮助塑造了当今网络社会的基础”。

  高锟1933年生于中国上海,人称“光纤之父”,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他持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现常居中国香港。博伊尔1924年出生于加拿大阿默斯特,史密斯193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两人发明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时均供职于美国贝尔实验室。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