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索拉纳说伊朗将邀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其新核设施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日电(记者 刘国远)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日说,伊朗方面已承诺将很快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其位于库姆附近的浓缩铀设施进行核查。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的高级外交官当天在日内瓦附近结束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的会谈。负责协调这次会谈的索拉纳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宣布。

  索拉纳说,参加日内瓦会谈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明确表示,伊朗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的和立即的合作”,伊朗将很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出核查邀请,预计将在“今后几周之内”采取这一行动。

  索拉纳说,六国与伊朗还同意将于本月底之前再次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但会谈的具体日期和议程还有待确定。

  他说,在当天的会谈中,六国重申了伊朗冻结其浓缩铀活动以换取联合国冻结进一步制裁的提议,各方还就由第三国代向伊朗提供浓缩铀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

  贾利利在会后举行的另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天的会谈为今后各方进行新的合作提供了空间。他说,伊朗将遵守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不扩散条约》中的义务,但伊朗也不会放弃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贾利利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切实的安全威胁”,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武器所构成的威胁。他说,伊朗主张所有国家都进行裁军,同时所有国家都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日说,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当天在日内瓦利用会谈的间隙举行了非正式的双边磋商。这是美伊高官首次就伊核问题进行直接磋商,也是自1980年两国断交以来双方最高级别的双边接触。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