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新外相钦佩胡锦涛主席 想带孩子看兵马俑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冈田克也及其题字。来源:世界新闻报

  曾任民主党干事长的冈田,由于其一贯坚持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被日本右翼人士贴上了“媚中”的标签。就职后,这个话题又被炒作起来。不过,冈田对此却并不太在意,他一直坚定地坚持着自己的立场。

  “中国代言人”的外号是怎么得来的?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冈田克也一直坚决反对首相前往参拜。在日中之间十分敏感的台湾问题上,他也一直坚定地反对“台独”。

  一次,在国会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辩论时,冈田质问小泉:“你经过中国同意了吗?”这话让冈田得了个“中国代言人”的称号,更让不少日本右翼人士直接给他贴上了“媚中”的标签。

  说起这段往事,冈田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在我还是民主党党首的时候,曾经数次在国会上和当时的首相小泉辩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我认为,靖国神社里祭祀的是对战争负有责任的人,身为日本首相的小泉去那样的地方不合时宜,且这样的行为会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可惜我的话,小泉从来都听不进去。他之后的安倍首相虽然态度暧昧,但至少他没有说要去参拜,这其实也是他在表明自己的态度。估计看了小泉的样板,他也知道那么做是不合适的,所以改变了想法吧。”

  至于“中国代言人”这个外号,冈田温和地笑笑说:“这是我通过冷静思考后得出的结论,碰巧与中国的主张吻合而已。现在能够冷静地看待问题的日本人有增加的趋势,我认为能够谦虚地体会对方的感受很重要。”

  “胡主席率直的讲话风格我十分钦佩”

  冈田克也曾先后到访中国共计15次。他说他很感谢中国中联部,在他们的协助下,他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其中,最令他感动的是秦始皇兵马俑,“我一直想,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带我的孩子去看看兵马俑,兵马俑真是太棒了!”

  2003年,冈田率领民主党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谈。那次长谈给冈田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对《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回忆起见面情景时说:“胡锦涛主席在会谈中没有形式上的敷衍,他对我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正面回答,率直的讲话风格我十分钦佩。”

  喜欢到日本国内外的农村做实地考察

  冈田和许多民主党元老一样,都出身于日本执政第一大党自民党。对此,冈田并不回避。他说:“我在自民党待过3年,虽然后来离开了,但和自民党的后藤田正晴(日本前官房长官)以及宫泽喜一(日本前首相)一直保持亲密的关系。他们是非常优秀的人物,从他们那里我学到很多东西,遗憾的是两位都过世了。”

  2007年,身为民主党副代表的冈田,每天有许多公务要处理。“我很想对日本国内外的广大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多听听当地人的意见。”冈田认为,日本要更多地参与亚洲事务,在担任“民主党NGO(非政府组织)海外活动推进议员联盟”会长时,他曾于2007年8月14日对缅甸、柬埔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考察地主要是偏远农村,每天光是坐车往返就要七八个小时。

  当然,冈田的抱负不仅仅是协助开展民间NGO活动。当《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请他为本报题字时,冈田略加思索后,写下了“大器晚成”四个大字。

  人物

  鼓励女儿来华植树

  冈田克也毕业于东京大学,能够考上全日本最高学府,冈田认为这得益于自己的努力。他对《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说:“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车,那时候梦想长大了当出租车司机。长大后,我很想为公众服务,于是就去当了公务员,后来才开始往政治家方向发展。”

  冈田如今依然热爱驾驶。他前年12月买了车,开了快两年了,这中间后车门两次被墙壁剐蹭。“我开车技术不好,我只是很享受一个人驾车的时间。伴着音乐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对我来说实在是最好的放松时间。”冈田说。

  冈田有个幸福的家庭。结婚已经快27年的冈田说,婚后除了头5年,他们夫妇二人几乎一直分居在两地。夫人一个人在老家,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为他的政治活动忙前忙后。在冈田眼里,夫人为孩子为丈夫默默地付出了很多,“是很令人敬佩的女性”。

  2007年4月,冈田夫人带着孩子搬到东京,他们一家5口终于团聚了。冈田说:“全家人生活在一起才是最自然的。不过,我老婆说我在家的时候,孩子们都很紧张。”冈田家的3个孩子都没有从政的打算,而且冈田本人也不太鼓励孩子们做政治家。不过谈起孩子,冈田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爱意。他说:“去年,我的大女儿去了中国,在西安附近为种树忙活了一个星期,回来说在艰苦的环境里很受锻炼,孩子的视野开阔了,这是好事儿。”

  孩子们都长大了,冈田夫人也有了重新工作的念头。她曾经是位医生,在老家做过临终关怀的义工。搬到东京后,冈田夫人正准备逐步恢复医生的工作,冈田对此十分支持。(宋看看)

  记者手记

  “作为政治家,我从来不收礼”

  2007年,冈田克也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他当时的办公室里最醒目的,就是一条写有“博爱”两字的横幅。冈田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学习生活过。这个横幅就是他当年在我母亲家里借宿时留下的。不少日本媒体采访我,都会要求我在前面照相。”记者猜测横幅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冈田幽默地说:“那我拿给鉴赏节目鉴定一下吧。”笑声过后,他又严肃地补充:“这是从我弟弟那儿借来的,他继承了家族的事业,将来这个是要还给他的。”

  除了横幅,冈田先生办公室中,琳琅满目的青蛙摆件也让人很难不注目:办公室窗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青蛙,办公桌上也有十好几只。这么多青蛙,外人看着眼晕,可冈田先生自己却认得相当清楚。他说:“我出国的时候,会在各地找有当地特色的青蛙摆件。”说着,他从手边一只一只地介绍开来,“这是我上星期去柬埔寨和缅甸访问的时候找到的,那只是在中国西安买的,还有那个是……”冈田先生清楚地记得每只青蛙的“国籍”,以及他们“初识”的日子。

  看他这么喜欢,记者试探地问,应该有不少人拿青蛙当见面礼吧。没想到,冈田先生却说:“我从来不收礼物的,就算是生日礼物、情人节的巧克力,我也不收。作为政治家,会有人送各种东西给我,我立的规矩是:一概不收。”

  40分钟的采访,冈田始终保持端正的坐姿,直到记者要求拍照,他才郑重其事地站了起来。拍完照后,他看了一眼说:“这个站姿不好,肚子都出来了,我重新站。”(宋看看)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