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高度期待中国减排措施 称北京成“领跑者”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宣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措施,外界对此充满期待。

  英媒:中国成为气候“世界领袖”

  英国《泰晤士报》9月22日援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德布尔的话称,中国将在峰会上公布“令人印象深刻”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并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世界领袖”,气候变化峰会也将在中国的推动下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希望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后,国际社会可以认识到中国在这(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所扮演的领导者角色。此外,我希望美国在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也能发挥一样的作用,”德布尔说。

  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将为各国设置在《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减排目标,而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中设置的减排目标一直以来都难以在富裕国家,尤其是美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一致。

  德布尔暗示称,中国在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宣言,将为美国做出表率,将有利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以克服美国国内对此问题的阻力。

  奥巴马曾在总统竞选期间承诺大幅削减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美国参议院6月份以微弱优势通过了《气候法案》,根据法案,美国将在2020年削减17%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但这一减排目标招致石油、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一些美国企业的联手反对。欧洲国家也因认为这部法案的监管力度不强而不满意,从而要求美国出台新的法案。

  另外,奥巴马目前陷入医改苦战,无奈只能将气候变化问题搁置。因此,外界猜测,美国参议院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前推出新的气候法案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美国能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明确减排目标,那么这对国际社会而言,也已经足够好了,”德布尔说。

  美媒:中国为峰会带来最实质变化

  对于中国在本次气候变化大会上将发挥的作用,美国媒体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尽管世界的焦点都放在奥巴马的首次联合国讲话上,但来自中国和印度领导人的声音可能将带来最实质的变化,”美国媒体9月22日评价说。

  “中国和印度已经宣布了非常具有雄心的国家减排计划。中国的减排计划足够使北京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跑者,”德布尔9月21日对美国记者表示,“而美国留给外界的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国即将公布的政策将使其成为气候变化的领袖,而这些政策将在一个咬定中国在应对气候问题上无所作为的国家(美国)公布,这听起来有些讽刺,”德布尔补充说。

  美国媒体称,尽管奥巴马政府当前正全速朝着达成减排协议的目标奔跑,但其在气候变化大会上的影响力也将变得十分有限。

  外交部:中国将坚持四项原则

  就中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期待和基本立场,中国外交部9月22日在北京表示,当前正值气候变化“巴厘路线图”谈判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期待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在这样的重要时刻,中方愿本着积极、建设性态度就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大问题与各方充分、坦诚交换意见,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以及为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提供政治推动力。

  中国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第二,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第三,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第四,坚持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同举并重。

  此外,中方期待本次联合国峰会发出三方面积极信号:一是各方将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各方将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各方将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