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联时期著名鸳鸯特工女主角辞世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0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鸳鸯特工”穆卡谢夫妇资料照。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21日宣布,苏联时期著名“鸳鸯特工”的女主角伊丽莎白·穆卡谢19日去世,终年97岁。

  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她与丈夫米哈伊尔·穆卡谢—道“潜伏”西方国家30多年,为苏联对外情报作出突出贡献。

  自上世纪40年代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时期,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的米哈伊尔和伊丽莎白分别以“泽弗”和“叶尔扎”为代号,转战美国和欧洲多国,以不同身份隐居,为苏联秘密搜集情报。

  “在他们简单的化名下,他们为国家工作了超过半个世纪,忠诚却又默默无闻,有时甚至拿生命去冒险,”俄罗斯多家新闻媒体21日援引对外情报局发言人谢尔盖·伊万诺夫的评价报道,“愿他们永远铭记在子孙后代心中”。

  伊丽莎白的丈夫米哈伊尔去年8月19日去世,终年101岁。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