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联合国“处女秀”:四大难题两种尴尬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题:美国“快男”奥巴马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国际舞台开始自己就职以来最繁重的一系列“外交秀”。作为首个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国内主持多个国际峰会,与各国领袖一道商讨全球经济、政治及气候等问题。

  根据安排,奥巴马22日将会见到访的多国领导人,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战争等话题将成为当天的讨论重点;23日,奥巴马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联合国大会并首次发表演讲;紧接着24、25日,包括奥巴马在内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将转往匹兹堡,举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三次G20峰会。

  “挺奥热”开始消退

  自今年1月上台以来,奥巴马凭借自己出众的口才、多国的成长背景以及与前任布什截然不同的领导风格在世界范围内聚集了不少人气,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因此得以提高。

  但是,英国媒体的分析文章认为,尽管奥巴马明星般的全球影响力依然强劲,但这一场“外交秀”究竟能获得多少掌声,还有待观察,“现在奥巴马需要的是将自己的个人魅力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持续走低的国内支持率不至于会影响他在联大会议以及G20峰会上的号召力,但是他也肯定没有办法重演今年4月造访欧洲时受到的“摇滚明星”般的欢迎盛况。

  “外界对奥巴马已经没有过去那种耐心了,现在是将激情转化为成果的时候了,”美国智库、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欧洲事务专家希瑟?康利说道。他强调,欧洲领导人迫切希望奥巴马在气候变化以及金融改革问题上“将口号转化为行动”。

  事实上,摆在奥巴马面前的难题确实不少:俄罗斯还未同意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欧洲各国也并不打算大量增兵阿富汗;重启中东和谈面临诸多挑战;解决全球气候问题尚未落实到具体细节;不断下跌的国内支持率也让外界开始质疑奥巴马治理经济的能力。

  难题一:气候变化 欠行动

  有消息称,在今年12月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美国可能会出台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案。但法案尚未出台,已经招致石油、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一些美国企业的联手反对。欧洲国家对这一气候变化法案的具体细则也不满意,称法案的监管强度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目标。

  另外,因国内医疗改革政策频频遭遇困境,奥巴马对气候变化问题明显“力不从心”,关心不够。而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得以协调。

  难题二:金融监管 难统一

  欧洲国家一直指责美国华尔街的贪婪是造成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求美国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本月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齐声呼吁全球金融系统改革并对金融业高管实施限薪,他们要求G20各国领导人务必做出“具体且精准的决定”以限制高管分红。

  萨科齐此前甚至威胁称,如果各方不能就金融业高管分红问题达成一致,那么他将退出匹兹堡G20金融峰会。

  奥巴马虽然支持限制高管薪酬,但却反对用一刀切的办法来干预整个行业,而英法德三国的强硬态度势必将给他构成不小的压力。

  难题三:中东和谈 尚无望

  美国白宫此前宣布奥巴马将会在首次出席联大会议期间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三方会谈,就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展开讨论。不过,舆论并不看好这次三方会谈结果。

  以色列方面预期称,此次会谈只是一个三方共同亮相照相的机会,不大可能促成巴以恢复中东和谈,因为定居点建设与和平进程框架等问题还存在着重大分歧,“这次会谈不会涉及任何有意义的细节问题”。

  奥巴马将重启巴以和平进程看作是外交上的首要任务并试图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决心。但事实上,奥巴马取得的进展有限,这也令与会各方的挫败感愈发强烈。

  难题四:制裁伊朗 不现实

  奥巴马23日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伊朗核问题无疑将是他的首要议题。奥巴马上台后一直希望通过“接触”来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他十分需要得到俄罗斯等国的支持。

  本月17日,奥巴马宣布放弃布什提出的东欧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媒体称,这或许能使他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谈时更加“从容”,甚至可能从俄罗斯获得此前少有的支持,特别是在伊朗核问题上。

  不过,分析认为,在定于10月1日与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贾利利举行会谈之前,奥巴马不太可能呼吁对伊朗增加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如果奥巴马继续重申原有的立场,那么伊朗核问题也不太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尴尬一:自打嘴巴 谈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主义一直为G20峰会各国所诟病。但是,在中国“轮胎特保案“上,奥巴马却向全球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美国政府11日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完全有悖于奥巴马此前作出的在严重经济危机时期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他的冒险行为无疑会对世界自由贸易和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消极影响。

  在即将于24日举行的G20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与会各国势必将再次探讨贸易保护主义这一问题。作为东道国,美国引导这一话题的讨论似乎显得有些可笑。

  尴尬二:绞尽脑汁 回避卡扎菲与内贾德

  奥巴马在联大的系列会议期间将与多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这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除此以外,奥巴马也尽可能地在会议期间安排会见其他国家领导人。

  但是,媒体报道称,卡扎菲和内贾德两位外国领导人却是美国方面要让奥巴马总统极力避免接触的,以保证他荣登世界舞台的光彩瞬间不会被同卡扎菲和内贾德的尴尬碰面而“搅场”。

  为了不让奥巴马与两人“狭路相逢”,美国外交人员一直在咨询联合国礼宾官如何避免奥巴马和两人在联合国大会会场上走同一条路线。不过,奥巴马并不能完全避免同两人的接触。

  24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核不扩散问题举行特别会议,奥巴马将会成为首位主持该会议的美国总统,届时他将不得不与与会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握手。伊朗总统内贾德7日甚至表示,准备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与奥巴马辩论。(环球在线:方颖)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