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轮胎特保案背后的中美利益博弈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专稿:毫无疑问,轮胎特保案正成为奥巴马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奥巴马屈从于国内政治压力,在轮胎特保案上做出的裁定,意味着美国政府已改变了在特保案中的一贯立场,开创了一个极坏的先例。围绕着轮胎特保案,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在中美合作互利共赢的共识下,单个案件应该不会反转整个中美经贸关系。但如何平息当前争端,避免更多类似的保护主义政策出台,则考验着中美双方的博弈能力和智慧。

  美国内各方利益“争夺战”

  在奥巴马做出制裁中国轮胎的决定后,美国主流媒体的几乎一边倒地持批评态度,认为奥巴马此举违背了他此前做出的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完全是自食其言,必然加剧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

  而且,在美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放弃物美价廉的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是又一重大打击。许多美国媒体就引用美国一位轮胎经销商的话说,如果价廉物美的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许多家庭又不可能因此购买高价的美国轮胎,结果将造成可怕的道路安全问题。据他估计,在未来6个月内,美国低价轮胎将涨价20%-30%。

  但是,面对如此多的反对意见,为什么奥巴马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作出这一决定呢?

  首先,这次特保案的起诉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理由是保护工人就业。而劳工团体一直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随着美国失业率的抬头,外界对奥巴马的压力骤增,奥巴马此时不愿因坚持自由贸易而开罪劳工团体。

  其次,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制造”正成为主要的靶子,一些政客在其中不断搬弄是非,捞取政治好处,而在医疗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奥巴马需要得到这些政客的支持。

  对此,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法律顾问特罗斯文就表示,美国总统选择不顾千万美国工人和消费者利益而向劳工组织“低头”,该协会为此感到“沮丧”。特罗斯文指出,美国的特保措施发出了一个“信号”:“特殊利益团体只要需要,就可以得到(政府的)保护———不管这一举措对整体贸易政策意味着什么”。

  奥巴马“小动作”搞平衡

  尽管作出了加征高关税的决定,然而考虑到制裁对中美关系必然带来冲击,奥巴马显然也是斟酌再三。据透露,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奥巴马曾特邀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打高尔夫球”。或许,正是在这种比较隐秘的场合,两人商讨出一个更具“欺骗性”的方案。

  “欺骗性”,首先表现在惩罚的力度上。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的建议,美在未来三年对中国轮胎分别实施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当然,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更是漫天要价,认为第一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达到75%-80%。但最终,奥巴马决定将制裁幅度压缩至35%、30%和25%。

  其次,在展现“强硬”的同时,美国官员也“软话”表态。在宣布对中国轮胎制裁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随即发布声明,表示美方仍希望“和中方在重要经贸议题上展开合作”。白宫发言人吉布斯随后也宣称,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只是希望落实贸易规则,但不希望由此和中国爆发贸易战。他希望中国对此能予以理解。

  此外,奥巴马的时间选择也别有玄机。按照原先的日程安排,奥巴马本可拖到9月17日再宣布制裁结果,但考虑到9月24日就要召开匹兹堡国际金融峰会,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赴美与会,时间太近,将影响到金融峰会和两国元首会晤。

  权衡再三之下,奥巴马决定将消息提前到9月11日深夜公布。一些美国媒体也分析,在这个周末深夜公布相关决定,不外乎美方希望能尽可能淡化这一决定带来的冲击波。

  中方“吓阻”战略打反击

  但对中方来讲,美国在制裁力度上的微小调整和其他“小动作”,并不能改变这一举措的破坏性后果和保护主义的实质。而且,值得警惕的是,特保条款中关于贸易转移的规定,会产生传导效应,美方采取措施后,势必会引发其他行业和其他国家跟进采取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损害。

  为此,中方采取相关强硬举措也就势在必然。作为应对措施,中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对部分美国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美国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中方的针锋相对,也让奥巴马政府面临压力。美国禽肉和鸡蛋出口协会日前就指责,是美国政府挑起了对华贸易争端。该委员会总裁詹姆斯萨姆纳称,他们理解中国方面的愤怒,而目前的问题更多责任是在美国政府方面,“我们为奥巴马当局的处理方式感到不安”。萨姆纳的担忧自有道理。中国是美国肉鸡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但因为轮胎特保案,该行业正面临池鱼之殃。

  尽管中美贸易战看似一触即发,但考虑到中美整体利益,贸易战也应该可以避免。因为轮胎案毕竟只涉及22亿美元,而中美两国贸易额每年达到数千亿美元。孰重孰轻,双方都了然于胸。这从中美双方采取的一系列相对克制的举措中就可看出。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就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作为贸易大国,总会有一些贸易摩擦、贸易诉讼,“这其实和整体友好而合作的贸易关系并行不悖”。可以说,中美合作共赢,这是大局;但合作中也存在斗争,这是策略。

  该研究所贸易专家加里赫夫鲍尔就指出,中方采取的是“吓阻”战略,以此遏制美国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冲动。他说:“中国传递给美国的重要信息就是:美国在再启动类似特保措施时,必须三思而行,因为如果你再这么做,我们也将会报复。”

  对于中美贸易前景,尽管存在种种挑战,但应该还不至于失控。(本网驻华盛顿记者 刘洪) (编辑:陶志彭)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