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金融危机一周年]美国华尔街操盘手反思金融衍生品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金融危机一周年

  

    

    央视网消息(整点新闻16点):

    在金融危机一周年之计,人们都在进行反思。其中金融衍生品是许多人反思的焦点之一。近日,本台记者走访了一位从事金融衍生品销售的华尔街人士。我们来听听他是如何来看金融衍生品的。

    年轻、帅气的阿莱克斯曾经拥有令许多人羡慕的职业。他曾是摩根大通银行负责销售金融衍生品的操盘手。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 ,金融衍生品的声誉一落千丈。阿莱克斯也因此在半年前丢掉了工作。这次痛苦的失业经历让阿莱克斯有时间对他从事的工作进行反思。

    华尔街金融人士阿莱克斯:“如果没有这些被评估为高等级、高回报率的金融衍生品,房价就不可能像危机前那样高。所以我认为这的确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多种原因之一。”

    记者:“五花八门的金融衍生品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就像华尔街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游客一样,他们永远被关在门外,永远也不可能知道里面的交易是如何完成的。”

    复杂的金融衍生品经过华丽的包装后,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盲目地买入,这又进一步推动新的衍生品的出台。而金融衍生品吸纳的资金更是远远超过了初级金融产品。这就像是在初级金融产品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倒金字塔,只要初级产品或者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金字塔就不可避免地遭到崩塌的命运。阿莱克斯认为,加强监管、增强透明度和改变华尔街的奖励机制是避免金融衍生品出现问题的关键。而对于投资者,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

    华尔街金融人士阿莱克斯 :“第一个教训也是建议是如果你不了解某个产品就不要买它。这是首要问题。如果你认为你了解这个产品,你必须确保通读这个产品的有关资料。”

    阿莱克斯在经过失业阵痛后,最近又幸运地找到了风险管理的工作。他认为,风险管理是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的教训之一,也将是各大金融公司未来的工作重点。而从金融衍生品销售到风险管理, 阿莱克斯也似乎重新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本台记者美国纽约华尔街报道。

>>海量资讯,请 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